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残臂火炬手高举圣火传递 希望灾区人民不屈不挠

5月17日,残疾人火炬手池胜勇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浙江温州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5月17日,残疾人火炬手池胜勇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浙江温州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网浙江频道5月17日电 (记者 段菁菁 岳德亮)在浙江温州的108位奥运火炬传递手中,有一位特殊的火炬手,他的双手齐肘被锯,独留下两截上臂,伤口的疤痕依旧醒目。池胜勇就是用这双特殊的"手"举起了"祥云"。

  17日早上8:00,当"祥云"在温州传递到第18棒的时候,道路两旁加油助威的观众都摒住了呼吸,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位双臂残缺的火炬手身上。这双"手"该如何举起奥运圣火?池胜勇用行动给出了答案:"祥云"火炬被两只上臂紧紧夹住、高高举起,稳稳地,现场爆发出一片欢呼。

  "最初报名时我有些犹豫,查了资料后,我相信别人行的,我也行。"池胜勇告诉记者,在幸运地当选了火炬手后,他特地制作了一个跟"祥云"火炬同重量、同高度的仿制火炬,每天练习十几分钟。今天,用残疾的双臂高高地举起"祥云",跑好自己的那一棒,他一直信心满满。

  32年前,年仅9岁的池胜勇因一次意外致残。被锯断手肘以后,每天望着自己空荡荡的衣袖,也曾默默地流泪,也曾一度失去生活的勇气。但伤口结痂出院后,他还是选择了继续读书。"别人行的,我也行",池胜勇就是这样"倔强"地开始了与别人不一样的人生。

  "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我一直在关注灾区的情况,尤其是看到了一张照片,一个身体被深埋在废墟中的小女孩,当时双腿都已经被压断,却依然向救援人员露出了坚强的微笑。" 池胜勇被这个微笑深深触动,也联想到一定会有很多灾民在获救之后面临着身体伤残的残酷现实。他动情地说,"奥运传递给我们一种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今天,我跟所有火炬手一样,将圣火高高举起。我要用实际行动告诉那些地震中的致残者,既然活着,就应该选择坚强。要勇敢地面对生活,重建自己的家园。"

  温州跨越之路上,这位特殊的火炬手,点燃了不一样的激情,向世人传递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