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宜昌 > 最新消息

宜昌站圣火传递路线:三峡坝区(组图)

2008年4月17日,游客在三峡工程坛子岭景区游览
游客在三峡工程坛子岭景区游览

     坛子岭: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

    坛子岭景区是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也是三峡坝区最早开发的景区,于1997年正式开始接待中外游人,因其顶端观景台形似一个倒扣的坛子而得名,该景区所在地为大坝建设勘测点,海拔262.48米,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不仅仅能欣赏到三峡大坝的雄浑壮伟,还能观看壁立千仞的“长江第四峡”双向五级船闸。

    坛子岭景区是三峡工地的制高点,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坛子岭因外形象一个倒扣的坛子而得名。景区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整个景区包括观景台、浮雕群、钢铁大书、亿年江石模型室和绿化带等,综合展现了源远流长的三峡文化,表达了人水合一、化水为利、人定胜天的鲜明主题。坛子岭因其山体形状酷似四川人做泡菜的坛子倒扣在山顶上而得名,海拔262.48米,是三峡坝区15.28平方公里征地范围内的海拔制高点,登上坛子岭的顶部观景台,可俯瞰三峡坝区的施工全貌,饱览西陵峡黄牛岩的秀丽风光和秭归新县城的远景。

游客在三峡工程大坝景区游览
游客在三峡工程大坝景区游览

   三峡大坝

    1994年12月14日,当今世界第一大的水电工程--三峡大坝工程正式动工,它位于西陵峡中段的湖北省宜昌市境内的三斗坪,距下游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38公里。三峡大坝工程包括主体建筑物工程及导流工程两部分,工程总投资为954.6亿元人民币(按1993年5月末价格计算),其中枢纽工程500.9亿元;113万移民的安置费300.7亿元;输变电工程153亿元。工程施工总工期自1993年到2009年共17年,分三期进行,到2009年工程全部完工。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总长3035米,坝顶高程185米,正常蓄水位175米,总库容393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能够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配有26台发电机的两个电站年均发电量849亿度。航运能力将从现有的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同时运输成本也将降低35%。

三峡水库坝上风光
三峡水库坝上风光

    三峡截流纪念园:国内首家水利工程主题公园

    以三峡工程截流为主题,集游览、科普、表演、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首家水利工程主题公园。景区位于三峡大坝右岸下游800米处,占地面积93万平方米,投资3000万元。景区分入口区、演艺眺望区、遗址展示区和游乐休憩区等4个区域,由截流记事墙、演艺广场、亲水平台、幻影成像、大型机械展示场、攀爬四面体、平抛船等十几个景观组成。 三峡截流纪念园力图体现人定胜天,天人合一的截流文化主题精神。

    在整个园区的景观设计上,紧扣截流主题,力求表现出长江、大坝、工程等鲜明的形象特征,营造出水利工程所特有的遗迹景观效果。尽可能保留了原址上遗留工程堆料和物件,保留了用于支撑堆放砂石料的隔墙、100多个截流时余下的四面体,并展示77吨装卸车和平抛船等大型施工机械。“截流再现”放映厅采用现代高科技的幻影成像技术,直观生动地向人们再现长江三峡截流。游客目睹这些,仿佛身处那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三峡截流纪念园建成开放,丰富了三峡工程的文化内涵,为三峡工程游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