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宁火炬接力 > 南宁概况

绿城南宁——“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

  南宁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位于广西南部,处于中国华南、西南和东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是环北部湾沿岸重要经济中心;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西接印度半岛,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是新崛起的大西南出海通道枢纽城市。

具有“两近两沿”的特点。“两近”:一是近海,距钦州港、防城港、北海港仅104公里、173公里和204公里;二是近边,距中越边境的东兴市、凭祥市只有204公里和230公里。“两沿”:一是沿铁路线,湘桂、黔桂、黎湛和南昆铁路在南宁交汇,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二是沿江,邕江是西江的支流,而西江又是珠江的干流,西江二期整治工程完工后,1000吨级内河船舶可以从南宁直达港澳。南宁市对广西沿海城市发挥着中心城市的依托作用,对华南、西南经济圈发挥着枢纽城市的连接作用,对东南亚各国发挥着中国前沿城市的开放作用。

  1999年11月首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成功举办了大型广场文艺晚会大地飞歌、99中国(南宁)民族服饰博览会、广西民族风情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因此一炮走红。他以浓郁的民族风情、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强劲的现代化气息、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

  为扩大南宁国际民歌节的影响力,2000南宁国际民歌节采取与全国性重大文化活动结合的方式举办。第二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成功举办了第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民歌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广西民间歌手邀请赛等大型文化活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成了南宁向世界传递出的一张亮丽名片。

  2001年,南宁国际民歌节与第七届中国戏剧节同期举行,更加显示了南宁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实力与魅力。绿城南宁成了名副其实的“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

  2002南宁国际民歌节在文化活动方面又创新了两个品牌—一是“中华民歌大赛”,由民歌节组委会与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像协会、北京音乐台及全国16家卫星音乐广播协作网共同主办,覆盖了4亿多听众,极大地扩大了民歌节的影响。二是“节庆文化与城市发展”国际主题会,邀请国外30多个节庆组织的代表以及著名经济学家.文化界代表.旅游界代表.政府官员参加,多方位.多视角.高层次地交流讨论节庆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的互动互利关系。2002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还采取了一项重大举措,就是改变过去由政府全程承办,全额负担的做法,推动“政府办节.公司经营.社会参与”的全新运作模式,实行在民歌节组委会领导下的专业公司经营与部门负责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新的运作模式使民歌节文化活动逐步走向了市场化,取得了经济效益和双赢的效果。

  历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在扩大中外文化交流的同时,还在旅游.经贸.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节庆文化带来的品牌效应,推动了南宁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旅游方面,仅2002年民歌节期间南宁市就接待游客22.84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1988人次,全市旅游收入1.19亿元,形成了第四个旅游黄金周。民歌节期间举办的旅游美食节,是旅游活动的亮点。2000、2001、2002年连续三届推出了冲击吉尼斯世界记录的“世界之最”—世界粽王、世界卷粉王、世界缸中缸靓汤王。在经贸方面,广西投资贸易洽谈会规模一届比一届大,效果一届比一届好。四年来南宁市共签订577个正式合同项目金额达240.58亿元,还签订了214.97亿元的商品成交合同。广西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全面推介南宁市投资环境,推动南宁市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舞台,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经贸盛会。

  打造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知名节庆,使南宁真正成为世界民歌之都,是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目标。在2003年11月举办的第五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上中国的少数民族歌手、美国百老汇“高音天使”朱妮·安洁拉以及韩国、新加坡等国歌手齐展歌喉,沉浸在民歌海洋中的南宁又一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2003年民歌艺术节主要包括开幕式晚会、中华民歌大赛颁奖晚会、东南亚风情夜晚会和“八桂狂欢游”、“绿城歌台”、“狂欢巴西”等一系列群众参与的文化艺术活动项目,其中东南亚风情夜晚会首次跟阳光卫视合作,在绿城掀起一场东南亚旋风。魅力四射的南宁,乘着歌声的翅膀,把自己的美丽撒向世界每一个角落!

  民歌节标志吉祥物  


  标志释义

  南宁国际民歌世态节标志以歌唱的和平鸽、音符、地球组成图案中的和平鸽在为呼唤世界和平、弘扬民族艺术而高歌。同时,也寓意友谊、欢乐、和平、发展、迎接新世纪。构成和平鸽翅膀的五条影带象征多民族的广西,?象征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面向国际,走向世界。   


  壮乡小歌手吉祥物“歌娃娃”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