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宜昌 > 最新消息

宜昌站圣火传递路线:西陵长江大桥(图)

西陵长江大桥

  西陵长江大桥,誉为“神州第一跨”的单跨双铰式全焊钢筋加劲梁悬索桥。

  西陵长江大桥位于三峡大坝中轴线下游 4.5km处,是长江上的第一座悬索桥,单跨900m的钢箱梁悬索桥,刚建成时其跨度在同类型桥梁中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七,目前居国内第五(2006年12月)。

  大桥全长1501.61m,双向4车道宽15m,两侧各设宽1.5m的人行道,悬索桥北背索跨度255m,南背索跨度225m,引桥北岸3孔,南岸4孔,各为30m跨度的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

主跨主缆的垂跨比为1:10.465,两主缆中心距20m,吊索中心距为12.7m。加劲钢箱梁高3.0m,全宽21.0m,为全焊正交异性板结构。主塔高120m,为钢筋混凝土门式刚架结构。基础采用直径2.2m钻孔灌注桩。其主缆采用工厂预制平行丝股然后现场安装的方法施工,两根主缆总重4805吨,每根主缆共有110根预制平行丝股,每根预制平行丝股含有91根Φ5.1镀锌高强平行钢丝。吊索采用Φ45钢丝绳制作,共有280根,重151吨。桥面结构采用钢箱梁。

  该桥是三峡工程建设的两岸交通的主要通道,为三峡工程的成功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大桥1997年获铁道部优质工程一等奖;1998年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由中铁大桥局设计施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