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宜昌 > 最新消息

宜昌站圣火传递路线:夷陵广场(图)

夷陵广场

  夷陵广场是宜昌市中心广场,于1997年11月3日三峡工程截流前夕建成开放,占地面积5.52万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3.2万平方米,是宜昌市目前最大的集休闲、观赏、娱乐、锻炼于一体的大型绿化广场,第一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在这里举行。

  夷陵广场原址为铁路坝。这里记录着近代宜昌历史沧桑的变化。此地荒无人烟,曾被人称为是鬼打架的地方。清朝末年曾经拟修川汉铁路。这里是汉川铁路宜万段的一端。1903年在四川成立商办公司。

1911年清政府以铁路国有为名,向美、英、德、法四国银行团借款,出卖路权,引起民愤,掀起保路运动,成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线。民国成立之后,发还民股,改为官办。曾作为川汉铁路宜万段的总工程师,詹天佑曾两次来宜昌,主持修路事宜。

    为方便筑路送料,铁路坝至晓溪塔7.5公里线路铺轨通车。但后因变故,这已铺线路的铁轨、枕木等器材又被拆迁汉口移作它用。致使在新中国成立前的数十年中川汉铁路未铺上一条钢轨,铁路坝就如同留下的桥墩一样,成为这段历史的遗址。抗战爆发后,国民党军队与宜昌县政府,又在这里修建了飞机场。1938年1月24日机场遭日军轰炸,6架飞机被炸毁,200多正在修机场的民工被炸死炸伤。宋氏三姐妹从陪都重庆飞抵宜昌救济难童、慰问抗日前线官兵,就是在这座机场起降的。1940年宜昌沦陷,铁路坝机场一度被日军占据,次年秋遭国民党军队炮击后,机场便再未修复了。

  在宜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铁路坝建起了广场。广场是在征集的20多个方案中优选5套方案,经市民投票,专家论证,最后选中上海市园林设计院设计的方案而建成的。因承传宜昌古名的历史文化,体现宜昌地域特色,故将广场命名为“夷陵广场”。

    广场采用主副轴线构图,全开放式设计,突出以绿化为主题,夜景为特色,净化环境为重点。总投资2500多万元,设置庭院灯、草坪灯、高杆灯、射灯、探照灯、彩灯等灯具852盏;音乐喷泉、背景音响,自动喷灌等设备各一套;花坛15个;饲养以白色为主的广场鸽1000余只;种植乔灌木8科14种282株,绿地率达57.97%。夷陵广场对外开放以来,始终保持四季草绿、鲜花盛开、灯光明亮、地面洁静。平均每天接待市民、游人10000多人次,被命名"全市十佳景点"和"湖北省城市建设新景观"。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