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场馆解读

北工大结构工程学教授:八级地震来临鸟巢也安全

  “北京属于8度抗震设防区,如果未来北京发生8度高烈度地震,经过合理抗震设计的‘鸟巢’也是安全的。”北京工业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曹万林教授肯定地说。

  北工大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范重教授等合作研究的科研成果——“国家体育场大型钢柱脚-混凝土承台研究与应用”,已成功地应用于“鸟巢”。

2006年9月“鸟巢”主体钢结构成功卸载,证实了大型钢柱脚-混凝土承台锚固工作性能良好,其承载力完全可以满足北京地区抗震设防需求,抵御烈度为8度的地震。鸟巢所用的Q460钢材强度是普通钢的两倍,性能已达到最高级别。

  曹万林教授等承担的这一项目,为保证“鸟巢”24根大型桁架柱柱脚内力有效传递和大跨度结构整体安全,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鸟巢”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建筑之一,4万吨的大跨度钢结构,靠24根大型钢桁架柱支撑;大型钢柱是否站得住、站得稳,要看柱底内力如何实现荷载的有效传递。在进行力学分析时,科学家们考虑到了北京地区处于8度烈度地震区的抗震标准,以及恒载、风载、雪载、积水荷载、检修荷载、温度作用等,建立了分析模型进行了系统计算,并在北工大“工程抗震与结构诊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试验,试验模型按1:5缩尺,国内外诸多专家到试验现场进行了考察,并予以高度评价。

  对该项成果的专家鉴定结论:该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已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在北京工业大学服务奥运科研项目汇报会上,本报记者得知,位于北工大校园内的奥运羽毛球馆,其预应力钢结构体系优化设计,也由该校建工学院承担。所有的奥运场馆设计与建造,都严格按照北京地区抗震设防标准,均能抵御烈度为8度的地震。本报记者 纪涛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