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武汉教师火炬手:最期待学生将来也能当火炬手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图为:和孩子们在一起,陈卫老师总喜欢对他们打起“胜利”的手势。(记者张真真摄)

  身为一名听力残疾者,陈卫却培养出了20多名优秀学生,在全国和省残疾人运动会中摘得金牌26枚、银牌5枚、铜牌4枚,打破4项全国纪录。

  初见陈卫老师时,一身黑色运动装的他,正在给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高二(2)班的学生们上跳高课。

  只是,操场上寂寥无声,全然没有一般体育课上的喧哗。只见陈老师边飞快地打着手语,讲授技术要领,边演示着标准跳高动作。
不一会,大滴汗珠从他额头沁出。全班17位聋哑孩子,边看边学,流畅顺利。

  今年46岁的陈卫,4岁时因药物使用不当致听力残疾。但他没有屈服,用眼睛代替耳朵,靠看唇形会意,学会了说话。在与记者交流时,陈老师还一会用武汉话、一会用普通话回答提问。

  受父亲影响,陈卫喜欢上了体育,中学时就在各运动会上拿奖,并于1981年考上了湖北大学体育系。

  毕业任教后,他将自己对体育的爱倾注到学生身上。数十年如一日,陈老师每周工作量一直在14节以上,他还主动请缨不计报酬带校业余田径队。教课同时,他研究符合聋哑学生特点的教法,先后编写了《聋校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聋校体育专用手语打法》等授课材料。

  1993年,当选武汉市聋人协会副主席后,陈卫开始为更多的聋人朋友奔走,为他们组织征婚,联系办理资费较便宜的“爱心手机卡”,建QQ群发动聋人互助。2003年,他当选省聋协主席。

  “你当选上火炬手了!”今年3月20日,陈卫突然接到朋友短信。兴奋、激动……陈卫说,“我只做了分内平凡的事,能当上奥运火炬手太荣幸了,一辈子有这一次知足了!”(记者张真真)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