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奥运产品

自主创新移动多媒体技术让公众随时随地看奥运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杨维汉)由我国自主创新的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技术将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目前已在北京、上海、青岛、秦皇岛等8个城市提供试验信号,预计7月初将在全国37个大中城市播出。



  届时,公众将通过CMMB移动多媒体广播网络,在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站等随时随地收看奥运会精彩瞬间,甚至利用手机也能体验“科技奥运”带来的无限享受。

  广电总局科技司在5月21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介绍了我国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的技术研发、产业状况以及为北京奥运服务的准备情况,同时展示移动广播电视系统与设备,并进行接收终端效果演示。在展览现场,观众可实时体验播出效果。

  CMMB是信息传播的一种新媒体形式,它采用数字编码,通过无线卫星发射,实现广播电视节目手持移动接收,目前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传播广播电视节目的一个重要途径。CMMB也是解决目前我国流动性人群广播电视覆盖空白点,丰富公众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之一。

  CMMB采用“天地一体”的技术体系,即:利用大功率卫星通过广播信道和分发信道实现覆盖全国100%国土的移动多媒体广播信号覆盖,利用无线移动通信网络构建回传通道实现交互,形成单向广播和双向互动相结合、中央和地方相结合的无缝覆盖的系统。在技术试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覆盖全国城乡、面向多种移动便携接收终端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服务体系。

  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介绍,CMMB联合了多方力量,在关键技术研发、标准体系建立、产业化推进、覆盖网络建设、业务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标准体系已初步形成。广电总局已经颁布了自主研发的一系列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

  目前CMMB已初步形成了包含制播设备、传输设备、运营维护系统、网络管理系统、测试仪器、芯片及器件和多类型终端在内的端到端产业链,同时开展了视频、音频和数据广播等业务。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