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令刘翔动容的三个镜头 小乞丐捐钱最感动飞人

  在京备战“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男子110米栏“飞人”刘翔每天训练后、休息前,总是将目光牢牢锁定在进行直播的电视荧屏上、报道灾区近况的报纸上。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先后3次被普通人感动落泪、“飞人”动容的背后是这样3个简单镜头……

  镜头一 小手的故事

  这是一只焦黑的,犹如雕塑般的小手。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只小手的掌心依然紧紧攥着一支笔,仿佛还想写下什么。手的主人是绵竹市中学的受难学生,这幕揪心景象通过照片登上了不少报纸的醒目位置,也深深刺痛了刘翔的心。

  此次午后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袭击最集中的场所之一正是校园。灭顶之灾在瞬间爆发,一座座学校教学楼坍塌倾倒之间,那些花朵一样的鲜活生命被残忍吞噬。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那些受难的孩子特别让人揪心。屡屡看到受难学生遭遇到如此巨大的痛苦,一向乐观开朗的刘翔难过地流下眼泪。

  镜头二 乞丐的故事

  大爱无声,真情无价。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

  知道这次赈灾募捐中,最让刘翔感动的捐款者是谁吗?——竟是个不知名的小乞丐。刘翔父亲告诉记者,在与家人每天的例行电话中,刘翔几次都说到同一个故事。有个记者偶然在路上看到,一名邋遢不堪,境况凄惨的小乞丐,在得到路人一块钱的施舍后,立即跑去马路对面正进行街头募捐的捐款点,郑重其事地将刚刚得到的钱款放进募捐箱。有人好奇上前询问,乞丐一脸严肃回答道:“虽然我很穷,但我也想为灾区人民贡献一点心意。”

  善举本就无须衡量,公道自在人心。这则乞丐捐款的故事让刘翔心灵受到极大触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坚定了追加捐款,持续为灾区尽责的决心。

  镜头三 救援的故事

  救援中,每一个牺牲都永垂不朽。

  令刘翔感到痛心难过的是,在整个救灾过程中,时时来袭的余震加上灾区恶劣的地质环境,造成地震次生灾害不断发生,甚至有一些抗震救灾的抢险人员因此遭遇不幸。

  在通往映秀的山路上,大石滚下,险象环生,四人小组冒着危险探路,其中两人遭遇不幸。卧龙自然保护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刚,在运送物资的直升飞机螺旋桨下以机智和勇敢救出了一个女记者。

  一次次被震撼感动,在刘翔心中,这些平凡人才是最伟大的英雄。他说:“与他们相比,我所做的这些根本算不了什么。”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