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黄笑波:昔日与刘翔同场竞技 今日传递奥运圣火

  奥运官方网站5月22日讯 对于今天下午在嘉兴传递奥运圣火的黄笑波先生来说,有一个巧合值得他铭记一生。六年前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110米栏决赛上,他曾经与当时已是釜山亚运会冠军的刘翔同场竞技过;六年后的今天,他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火炬手,首次传递奥运圣火,而刘翔将在今晚的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上首次亮相“鸟巢”。

说起这个巧合,黄笑波激动不已,他说2008年他个人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刘翔能在“鸟巢”蝉联奥运会金牌。

  奥运官网:黄笑波先生,您好。

  黄笑波:你好。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现在是在嘉兴建筑工业学校任体育老师,平时也是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的,先说一下能够在嘉兴传递奥运圣火,此时此刻是什么样的心情?

  黄笑波:心情是紧张、激动、兴奋,之前是很期待,进行的时候是很紧张、很激动、很兴奋,沿途看到很多认识的人,有学生、有亲朋好友,还有自己的一些同事,看到了非常兴奋,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壮观的场面,挥舞着无数的五星红旗,奥林匹克会旗,心情非常激动。

  奥运官网:我手上有一份简单的个人资料,上面说您曾经在第9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与当时已经是釜山亚运会冠军的刘翔同场竞技过?

  黄笑波:对。

  奥运官网:其实今天的日子比较巧,因为今天是刘翔第一次在鸟巢比赛,晚上9点钟有他的比赛,而你又是在今天传递火炬,其实日子是很巧的。你现在还能回忆起那个时候参加第9届全国大运会的时候,那时候的刘翔是个什么样子吗?

  黄笑波:刘翔当然比我小了,也没有什么明星的架子,看上去也就像个学生的样子,就这么简单吧,也没有过多的交流。心理想的是自己的比赛,也没有过多的交流。

  奥运官网:那是在2002年的事情?

  黄笑波:对,对,没错。

  奥运官网:您在平常的教学当中,因为你以前参加比赛的缘故,您最擅长的也是跨栏项目吗?

  黄笑波:因为竞技体育不适合学生,现在我主要是教篮球。

  奥运官网:之后刘翔的其他比赛,你有没有特别的关注呢?

  黄笑波:关注,我特地赶到上海去看他去年的上海国际田联上海站的大奖赛,就是看刘翔跑的,还有刘翔和迈克·约翰逊。

  奥运官网:因为他今天是在“好运北京”的测试赛上亮相,虽然这一次的比赛只是一个象征性,可能对他来讲没有什么对手,但是很多很多的国人都期待着他在奥运会上能够有所成就?

  黄笑波:对,对。

  奥运官网:您作为曾经和他交手过的一个运动员,有没有特别想对他说的话?

  黄笑波:我非常期待刘翔蝉联金牌,这是我最最期待的事情,因为04年的时候守在电视机前等到2点钟等待看刘翔的比赛,那时候刘翔挥舞着双臂冲过了终点线,那时候我也激动感觉为刘翔非常非常的开心,我期待着看到08年的时候刘翔依然能够挥舞着双臂冲过终点线,这是我所期待的。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现在在国内,大家更为关注的一个新闻,就是四川地区这次的地震灾害,特别是在火炬手的这个群体当中,大家也投入了很多的心力去关注灾区的同胞,作为你个人来讲,你所在的学校有一些什么样的帮助灾区的行动?

  黄笑波:我们捐款,我们上个礼拜大家已经主动捐了一次款,我自己火炬手之前已经捐过两次款,我个人已经捐过三次款了。

  奥运官网:除了捐款之外,我相信您平常也是通过各种媒体,对于灾区的这次灾害事件有着密切的关注,在遇到这次灾难媒体的报道当中,比如说您是对哪一个报道,或者是哪一瞬间、哪个图片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黄笑波:比较深刻的就是都江堰的聚源中学有18个班,一千多名学生被压在了废墟下,这是我看到流眼泪的,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或者是一个场景,作为一名教师对学生有特殊的感情,我觉得我看了这个场景觉得非常心痛。

  奥运官网:因为现在灾区的人民也面临着灾后重建,大家也希望在传递火炬的同时,给他们带来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这样一个信念,你觉得传递奥运圣火和帮助他们重新建立起对生活的信心,两者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联?

  黄笑波:我们传递奥运圣火不仅仅是传递激情,点燃梦想,我想把爱心也传递给灾区,把希望和梦想传递给灾区,希望灾区的人民能够坚强起来,去重建自己的家园,我们会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去帮助灾区,跟他们一起去担他们的苦难。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黄笑波:不客气。  

  奥运官网:好的,再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