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网:圣火点燃红船启航之旅,传递一路祝福

  新华网嘉兴5月22日电(记者裘立华、方列)暂停传递三日的奥运圣火载着爱心22日从宁波继续前行。当天下午,奥运圣火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一艘小木船上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红色革命开始起航。

从星星之火到全国解放,从羸弱到富强,

  南湖红船见证了这个东方大国重新崛起之路,而今又迎来了象征人类崇高精神的奥运圣火。

  14时20分左右,嘉兴奥运火炬传递仪式在“七一”广场举行起跑仪式。在起跑仪式上,所有在场人员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嘉兴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原国家女排队员施美莲代表奥运火炬手宣读赈灾《倡议书》。“虽然地震灾害突如其来,无法阻挡,但社会各界在突发灾害面前的强大信心、勇气和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保障。我们传递着奥运圣火,传递着人类爱心,传递着光明、团结、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着南湖革命圣地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光荣传统,传递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

  火炬手田园在传递过程中一边向周围群众挥手致意,一边默默为地震灾区的群众祈祷:“天将降大任于中国,必定会有许多磨难。我相信灾区人民能抗过这一关,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祖国会更加强大。”

  来自中国科学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和转化中心的火炬手陈秋荣说:“我希望奥运火炬能给灾区群众带去一路吉祥,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灾区一定能够重新崛起。作为我们,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七一”广场起跑后,火炬乘船传递至南湖湖心岛,经短暂展示后重回陆地传递,后在嘉兴几条主要大道传递。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前浙江籍奥运冠军吕林手持火炬进入市体育场点燃圣火盆时,全场一片沸腾,人们不断高喊:“中国加油!四川加油!”嘉兴火炬传递顺利结束。整个传递路线全长约8.2公里。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就有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滨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现代就涌现出了文坛巨匠茅盾、国学大师王国维、新月派诗人徐志摩、漫画家丰子恺和张乐平、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等一大批名家大师。

  嘉兴自然风光以潮、湖、河、海并存驰誉江南,境内有革命圣地南湖、“天下第一潮”海宁钱江潮、“江南水乡古镇”嘉善西塘和桐乡乌镇,构成了独有的江南水乡特色。(完)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