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传递生命信念 借助圣火力量支援四川灾区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方列

    北京奥运圣火22日在宁波、嘉兴两地的传递途中,一些火炬手自发地佩戴“抗震救灾”的红色绶带,借助圣火的力量号召大家支援汶川地震灾区的受难同胞。

奥运圣火在中国的传递正在彰显一个主题——传递生命的信念。

    虽然国际奥委会火炬接力技术手册中明确规定,为了维护奥林匹克精神的纯洁,火炬手在传递时不得展示其他与奥林匹克运动无关的标志;但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正是一种人际关爱的人文主义精神,火炬手发出的“抗震救灾”的号召与此精神一致。因此,接力活动组织者并没有阻止他们。

    火炬接力团队运行指挥张明在看到火炬手佩戴的这条绶带后,激动地说:“这太感人了,这是在传递一种生命的信念。”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区的任何一条信息都牵挂着火炬接力团队每个人的心。张明几次为灾区罹难者和在生死线上拼搏等待救援的人们流下眼泪。在团队5月19日举行的默哀仪式上,她更是泣不成声。她说:“为了告慰逝者,为了鼓励生者,我们要把圣火更好地传下去。我们一定要把希望、关爱和生命的信念传给灾区的同胞。”

    火炬接力团队新闻发言人李萍也是个多愁善感的女性。连续几天来,她眼圈每天都哭得红红的。她说:“我们中国人民在与地震灾害的斗争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显示着生命的尊严、人性的光辉以及中华民族荣辱与共的信念。抗震救灾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灾区人民需要我们的支持。我们将以奥运圣火所特有的激情,继续传递我们的友谊和祝福,凝聚十三亿人民的爱心。”

    “圣火凝聚爱心”并非一个空洞的口号。来自联想集团的火炬手徐赞在宁波跑火炬时,强烈地感受到了爱心的力量。她说:“过去我们观众在火炬接力途中都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现在他们在齐声高喊‘四川加油’、‘汶川加油’。那种力量震撼人心,让人感动。相信我们灾区受难同胞听到以后肯定会备受鼓舞。”

    “我恨不得自己现在就能赶到灾区去救助那些受难的同胞。”她接着说,“作为一名火炬手,我希望圣火能传递给他们坚强的力量。有全国热血同胞以及世界一些友好人士的支持,他们一定能够重建美好的家园。”(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