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吕映坪:今天是灾难志愿者 明天是奥运火炬手

  在绵阳长虹培训中心,一个新生的北川中学正在复课。正午时分,学生们在路上轻声说笑着,牵着手排着队打饭。老师们欣慰地看着这一切。

  物理老师程玉宝坐在国旗下,沉闷地吃着简单的午饭。在地震中,他失去了相依为命的宝贝女儿,一个物理总是考年级第一、很给老爸争光的高一女生。

最让人肠断地是,他曾断续和孩子说了三个小时的话,女儿还安慰他:老爸,别着急,我挺好的!程老师忍痛去救别的学生了。然而,余震最终断送了女儿的花季年华……

  “干爹,想啥子呢?我要走了,你不送送我?”

  程老师一下子站起来,欢喜地看着眼前这个漂亮精干的女子、来自上海维萨信息公司的产品总监吕映坪:“真要走了?当然要送!”

  吕映坪亲昵地和干爹拥抱了一下,用川音说道:“记到,我永远是你的大女儿!到上海来耍,就住到我的屋头!我啊,和妹妹一样,从小被当成儿子养的,和你肯定贴心!”

  程老师苍老而疲惫的面容顿现光彩,连连点头:好,好!

  小吕还附耳和干爹建议:干爹啊,再认个小女儿吧!好在你身边叫你开心——妹妹那个被你救出来的同学就很好啊!“程老师笑了:“我和她说了,她说,我姓李,你姓程,咋办呢?我说,那就当干女儿吧!”

  小吕也笑了:“和我一样啊,不愿意改姓哈!”

  小吕一头说着,一头又看见走过来满脸笑容的大男孩王学,便迎上去捏了一下他的面颊:“姐姐走了,不要给姐姐丢脸啊!好好考上个大学,一定要通知我!”

  王学依依不舍地和他已经相处得十分稔熟的姐姐拥抱。

  吕映坪想起了什么,找到北川中学的团委书记蹇绍奇,郑重说道:“蹇书记,我要和你说个事儿——28日,我要去当奥运火炬手了。等传完了以后,我想把这支祥云火炬,捐赠给我们北川中学,永远祝福我们北川的老师和孩子们!”

  蹇绍奇一时欣喜得不知所措:“那,太好了!我们学生不知会有多欢喜!他们把火炬手,羡慕得要命啊!我们要搞个仪式。”

  小吕摇手说道:“就是我的一份心意,仪式就不用了!”

  这个和北川中学师生都成了亲人的吕映坪,是13日从网上看到绵阳电视台招募志愿者,第一时间报了名,14日就飞抵绵阳的。下了飞机就被指派到北川中学的接待点。五六天的时间,她和遭遇了灭顶之灾的师生们,都成了至亲。

  学过心理学的她,一直很注意那些孤儿,或是单亲的孩子。突遭巨灾,骤失至亲,对孩子的心理打击之沉重,不是一时一刻能够缓解的。他们表面上在笑,在唱歌,但是内心有巨大的压抑。她心疼孩子们,一次次地和他们聊,后来,他们把最伤心最隐秘的心事,都讲给这个大姐姐听。

  一个初一的小姑娘,爱极了这个大姐姐,忍不住轻声要求:“我能亲你一下吗?”小吕赶快把脸送过去,热泪长流。

  小吕看不惯一些号称来做心理救援、却是蜻蜓点水、做做秀扭头就走的专家们。“不和孩子们交朋友,上来就问人家伤心事,怎么是心理救援,分明是心理伤害!”

  在干爹和弟弟、妹妹们的护送下,她一步三回头、很不放心地走出新生的北川中学,走向等待她的奥运火炬,留了一句话:“我还会来看你们!”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