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国际社会同情地震冷落"藏独" 劫持奥运目的落空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在中国四川大地震救援期间,达赖喇嘛再次窜访欧洲,意图寻求西方世界对其的支持,却连吃闭门羹。继在德国遭到冷遇后,23日,英国首相布朗关上唐宁街10号的大门,把与达赖的见面定位在“与不同宗教信仰者的对话”。

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一场造成了数万中国人遇难的自然劫难激起了全世界对中国的同情,“藏独”分子的活动迅速从全球焦点跌落下来,但受到冷落的“藏独”分子并不甘心,为保持国际关注度而挣扎。

  《纽约时报》5月22日刊文《地震将西藏推到“边线”位置》,文章说,达赖此次的“欧洲行”与之前享受的待遇有着天壤之别。几周前,“藏独”分子及其支持者用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全球火炬接力进行破坏的手段,迅速使“西藏问题”上升到全世界人权活动关注的最前沿。举世震惊的大地震使某些西方人眼中的中国从“施害者”变成“受害者”,善于利用国际关注的“藏独”分子也很明白。用一位支持“藏独”的所谓人权人士的话就是:“现在中国人弥漫在一种悲恸的气氛中,眼下外界对(“藏独”)的兴趣不会增加了。我们应该掌握好时机,明白应在何时何地开火。”《纽约时报》文章评论说,意图寻求西藏“独立”的“藏独”分子挣扎着同外交和经济实力都不断增长的对手竞争,“希望用一块石头放倒巨人”。

  文章说,北京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已回到中国境内,计划三周内在西藏自治区举行火炬接力仪式,“藏独”分子曾经策划在此期间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但现在,“藏独”组织迫于形势的压力,将抗议变为游说。他们要求国际奥委会成员和可口可乐等赞助商退出对奥运火炬接力的支持,除非中国取消西藏站的火炬接力,但这种游说活动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

  《纽约时报》还分析道,“藏独”组织为获得国际关注度而挣扎的另一个原因是内部存在分歧:在如何将西藏推向“独立”的行动上,对于“暴力”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意见越来越不统一。该文披露,由于太渴望壮大声势,一些“藏独”组织不惜选择和邪教组织“法轮功”联手。今年,“藏独”组织的多次活动都由“法轮功”出资。

  《纽约时报》文章说,尽管在“劫持奥运会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之后,“藏独”组织的活动越来越明目张胆,但要保持这种动力难上加难。据法新社报道,“藏独”分子为对抗北京奥运会,22日在印度达兰萨拉组织了“西藏奥运会”,但资金和政治双重问题使这场只有23名运动员参加的运动会显得更加尴尬。组织者称,承诺给出场运动员的8000美元资金现在还没有凑齐,而“西藏流亡政府”对“西藏奥运会”也失去了兴趣,认为这对北京奥运会太过侮辱,有碍于未来可能的谈判。法新社说,达赖喇嘛也在极力声称支持北京奥运会,显示和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藏独”分子“划清界限”。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