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上海明媚阳光圣火起跑 火炬手资格嘉奖抗震英雄

  奥运官方网站5月23日讯 当远洋的巨轮划过黄浦江面灿烂的朝阳,当东方明珠闪耀出中国都市的瑰丽色彩,北京奥运会圣火来到了中国上海。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时,北京奥运会圣火上海站传递起跑仪式在上海博物馆北广场举行,这也是圣火传递所经的第一个直辖市,上海市民以简洁而庄严的仪式开启了这不同寻常的为时两天的火炬接力。

在起跑仪式开始之前,我们电话连线到官网前方报道团记者雷鹏,请他介绍了来自现场的最新情况。

  奥运官网:雷鹏你好。

  雷鹏:你好。

  奥运官网:现在你已经是到了上海站传递的起跑仪式现场了是吗?

  雷鹏:对,现在就是在上海站传递起跑仪式的地点,就是上海博物馆的北广场,这里现在已经观众、媒体、各部门已经准备就绪,等待8点钟起跑仪式的开始。

  奥运官网:因为昨天我们看到你的稿子里面写到今天有可能会降雨,现在上海的天气怎么样?

  雷鹏: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天气有些闷,但阳光灿烂,这样的天气在中午的时候,或者是稍晚的时候会下雨还不是很清楚,但是昨天当地的组委会的人讲到,今天降雨的概率大概是在90%,但目前看来非常幸运。

  奥运官网:你给我们描述一下现在现场布置,以及各方面的准备情况好吗?

  雷鹏:好的。今天在起跑仪式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依然是将奥运的圣火传递和抗震救灾的内容结合在一起的,像主席台背板上就写着“传递圣火,奉献关爱”这八个字。因为在其他的一些地点主席台的背板上主要的内容是“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的内容,那么它把一些内容会以其他的方式,比如说广告宣传的方式加以体现,今天像抗震救灾的内容体现在主席台背板之上,是“传递圣火、奉献关爱”。

  现在我们在上海的博物馆的两侧也分别挂着两个条幅,分别写着“传递平安、传递祝福、传递希望和弘扬奥运精神,支持抗震救灾”的内容。在现场我也看到了有募捐箱,大家对圣火传递的流程非常熟悉了,也是在起跑仪式上在场的人届时也会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因为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因此今天的圣火在上海的传递过程也体现、增添了抗震救灾的内容。在火炬起跑仪式之前我们了解到,全体人员都会向地震灾区的同胞进行志哀,在沿途会悬挂相关的宣传横幅和标语,在今天的结束仪式会增添赈灾的活动,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和上海人民心系灾区的真实情感。

  在今天的主席台上我们看到两侧分别摆放了五个火炬的模型,是非常宏伟的。后面也是处处体现火炬祥云的元素,现场的人我觉得大家关注的还是圣火的传递和抗灾救灾的内容,我觉得只要拿各种标语的人都会看到有关圣火和抗震的内容。这样一个内容我想在今后的圣火传递过程当中我们都会处处看到。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在圣火经历了境内这么多个城市的传递以后,上海是我们火炬接力中国的第一个直辖市,而且可以说是中国最现代化的大都市,在这两天的传递过程中,上海市本身线路的设置上面也是静显了这座城市的很多精华,你给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雷鹏:上海的线路因为是两天传递,正如你说在火炬停留之后第一次传递的直辖市,而且在这个直辖市的传递是要经过两天进行,今天的传递主要路线是从上海博物馆北广场起,结束仪式是在浦东陆家嘴的滨江公园公园,沿途会经过黄浦区、卢湾区、杨浦区等等我们知道黄埔区大家也是非常熟悉的,是一个体现上海现代化程度的地方,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今天其实是一个工作日,今天主要传递的内容是集中在市区进行,在5月24号、星期六的时候传递路线起点是上海体育场,终点是嘉定安亭汽车博览公园广场,途经徐家汇、闵行区等,这条路线是由市区向郊外进行扩展的路线,明天24号也是周末,因此他们线路的设计不仅是体现了上海目前的发展现状,同时也是他们充分考虑到了一些市民的便利,因为他们的原则是传递路线兼顾安保交通和减少扰民的要求,因此线路的设计还是比较精心的。

  奥运官网:在我们昨天看到上海官方提供的火炬手的名单上,可以说这次的火炬手融合了很多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和明星人物,其中包括大家很熟悉的一些明星运动员,当地媒体的一些精英,还包括大家很熟悉的“加油 好男儿”的冠军等等,在今天的传递当中,因为他们是分两天传递,在今天的传递大家会见到哪些明星火炬手呢?

  雷鹏:我觉得上海毕竟是国际大都市的地方,在这里体育明星也是众多,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有刘翔等等,刘翔因为是在中国火炬传球传递的第一棒,已经举起过火炬,所以刘翔今天火炬在上海的传递上海不会再次举起。但是我们知道,刘翔的爸爸妈妈会在上海的传递过程中举起火炬,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

  今天其实有很多的运动员参与,像孙雯、朱建华、庄咏等等,今天庄咏上首领上海火炬接力的首棒,那么这是大家比较期待和关注的焦点。另外今天还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现在我们大家知道是抗震救灾的特别时期,所以今天在上海这一站我们也将第一次遇到和抗震救灾内容有关的火炬手,比如说今天的第14棒火炬手,他是一位来自上海疾病控制中心毒理室的医生孙宇立。他们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即将奔赴四川灾区进行医疗救护,她的丈夫沈春琳已经作为上海医疗卫生青年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现在已经在四川绵竹灾区开展抗震救灾救治工作,而她本人也是在上海待命,我估计是在圣火传递之后她将会奔赴灾区,执行这样的任务。

  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俩是今年1月份刚刚结婚的新婚夫妇,可以说在结婚之后他们很少有这么长时间要分开,而且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据有关当地的媒体报道,他们现在每天联络的方式,通讯不是特别的畅通,他们每天只能通过短信的方式进行沟通,她的丈夫知道她成为火炬手,并将赴灾区给她很大的鼓励,我觉得今天她将是大家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

  另外一个焦点,今天还会有一位跟抗震救灾有关系的火炬手,他叫虞谦,他今天会在第105棒跑,今天他们两个会在当地活动结束之后组委会会安排一个访问,届时有他们更进一步的情况,我们在给大家进行介绍。

  奥运官网:另外一个我们想了解的,就是这四位火炬手原本就在上海市确定的火炬手名单当中,还是因为这次抗震救灾的突出的贡献而把他们单列为这次的火炬手传递当中?

  雷鹏:这四名火炬手其中有二位是之前已经确定作为火炬手的,另外两位他们是因为这种特别的时期,用句不太恰当的话火速加盟吧,其中孙宇立、虞谦两位是因为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贡献而新加入的火炬手,应该说也是一种特别的嘉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卜智勇,现在具体还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到上海,因为昨天开发布会的时候,有可能是昨天晚上或者是今天到达上海,因为他们特殊工作的要求,不可能参加之前的火炬手大会和一些具体的指导,但是这边的组委会也充分考虑到他们个人的实际情况,也会处处提供一些方便和便利,因此他们在火炬的传递过程当中应该是会非常的顺利去举起火炬,他们会成为上海火炬传递活动当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现在有很多的媒体报道,有一些还没有参加传递的火炬手,愿意将自己的火炬手资格让给那些在灾区抗震救灾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们,按照原来的规定火炬手的名额资格是不可以转让的,那么这种大灾之后出现的特殊情况,现在这方面是不是能够有所松动,或者说政府有一些相关的措施?

  雷鹏:政府方面相关的措施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一些内容,不过正如你刚才说的,现在很多的火炬手都纷纷表示这样的意愿,希望把自己的火炬捐献出来,能够义卖或者其他方式筹集善款,救援灾区的朋友们。像昨天我们就采访了当地的火炬手周迅,影视明星周迅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她将会把自己的火炬捐献给红十字会,给四川灾区的人民奉献一份力量,我想这样的一个善举也应该会得到相关部门的体谅,他们也应该能够通过相关的措施,或者是一些方案能够把他们的善举实施到位。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你来自前方的报道。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