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文汇报:让奥运圣火点亮希望 传递力量

  今天,继续传递的奥运圣火,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传播奥运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精神的生动见证。这一刻,奥林匹克与全世界人民同我们如此紧密地站在一起,心手相连,彼此温暖,共同抵御人类面临的巨大灾难

  圣火,传递着信心,传递着希望。

我们可以承受苦难,但我们永不言败,永不放弃人类追求的崇高目标。在这非常时刻,继续传递的奥运圣火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支持北京奥运,支持四川灾区夺取抗震救灾最后胜利的共同信念

  在巨大灾难面前办好奥运会,彰显了中华民族不怕艰险、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大无畏精神。我们相信,北京奥运隆重开幕之日,熊熊燃烧的主火炬塔,就是向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所有国际组织和各国人民对我们无私援助的最崇高的敬意,也是为这场地震灾难中受灾和遇难同胞最诚挚的祈福

  今天,我们期待已久的奥运圣火开始在上海的传递。这是采自古老奥林匹亚的太阳之火首次来到古老东方的美丽城市,这也是正在经受大地震灾难之痛的不屈中国,在全国哀悼日之后擦干泪水,重新高举圣火,继续勇敢前行的见证。

  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个时刻: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难以置信地夺取了数万同胞鲜活的生命,毁坏了那片风景秀美的青山绿水。过去10余天的时时刻刻、分分秒秒,全中国人民经受着彻心彻骨的痛,13亿颗脉动的心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当汽笛呜咽,每一个人俯首为遇难同胞默哀的时候,挺立在世界面前的是多难而伟大的中华民族昂扬不屈的精神脊梁。

  今天,继续传递的奥运圣火,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传播奥运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精神的生动见证。这一刻,奥林匹克与全世界人民同我们如此紧密地站在一起,心手相连,彼此温暖,共同抵御人类面临的巨大灾难。在我国四川发生大地震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第一时间向胡锦涛主席发来唁电。他说,我们对死难者表示最深切的悼念。“在这个尤为困难的时刻,我们的关切与你们同在。这是一个巨大的灾难。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人民在一起!”在举国哀悼的日子里,罗格主席再次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前的奥运五环旗,同遥远中国的五星红旗一起降半旗志哀。罗格先生表示,中国万众一心抗震救灾已经赢得世人尊重,相信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圣火,传递着信心,传递着希望。继续传递的奥运圣火是我们接受奥林匹克教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共同舞台。这一刻,不论是高擎圣火的火炬手,还是在现场或是电视机前观看圣火传递的市民,都将不负众望,做好“奥运会主人”。在上海为期两天的圣火传递活动的火炬手中,不仅可以看到奥运冠军、著名运动员、社会名人、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贡献的普通劳动者,还可以看到在四川前线刚参加了抗震救灾工作的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通讯抢修队的技术人员,以及整装待命将奔赴救灾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代表。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连日来上海1800万市民与全国人民一起紧急行动起来,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迅疾出击,医疗队伍星夜驰援,工厂加班加点生产救灾急需物资,市民捐款献血。“我们能为灾区做点什么,我们就一定为灾区多做点什么!”每个人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去做的。情满申城,爱暖中国。圣火传递的接力与救援灾区传递的接力,共同融汇成一种力量的持续涌动,在传递着人类爱心,传递着人间温暖。

  在这非常时刻,继续传递的奥运圣火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支持北京奥运,支持四川灾区夺取抗震救灾最后胜利的共同信念。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理想的最高象征,火炬传递是奥运会的前奏,是世界上仅次于奥运会本身的最大的传播活动。圣火所到之处,沿途的城市都能够分享“奥运会主人”的自豪与骄傲。奥运火炬接力所象征的美好和崇高的价值观,和平、团结、友谊、平等、和谐、理解,已经被全世界人民普遍接受和赞同,并将全世界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民连接在一起。而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古竞技场的圣火采集,正是为了纪念希腊神话中为人类福祉盗取“天火”不惜承受种种苦难与折磨的普罗米修斯。如今,圣火传递这一隆重而又浪漫的奥运前奏曲,颂扬了人类团结协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灾难与痛苦的伟大精神。我们可以承受苦难,但我们永不言败,永不放弃人类追求的崇高目标。毫无疑问,正在四川汶川震区进行的这一场与巨大自然灾害抗争的英勇壮举,也正在以不同方式演绎着这一伟大主题。10万大军地毯式搜救,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存活的奇迹,一次又一次让我们泪流满面。“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来救我的。我很好,请不要为我担心。”废墟下,镇定而充满信心的女孩,用她美丽的生命之光,点燃了人类几千年来向死而生、永远奋进的希望之火。这一刻,我们仿佛看到,这位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女孩,与地震废墟中站立起来的数百万受难同胞一起,正高擎着神圣的火炬,挺立在8月8日开幕的奥运主火炬台前。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也是彰显“更快、更高、更强”奥运精神的最坚强、最伟大的火炬手。

  2008,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旷世大灾与百年盛会不期而遇。北京奥运是我们的百年梦想,办好奥运是中国人民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巨大灾难面前办好奥运会,更是彰显了中华民族不怕艰险、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大无畏精神。多难兴邦。“苦困,永远是坚强之母”。我们相信,北京奥运隆重开幕之日,熊熊燃烧的主火炬塔,就是向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所有国际组织和各国人民对我们无私援助的最崇高的敬意,也是为这场地震灾难中受灾和遇难同胞最诚挚的祈福。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