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抗震英雄高擎火炬 奥运圣火上海传递与爱心同行

  地震无情人有情。抗震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今日起跑的奥运圣火上海传递活动将以“传递圣火、奉献爱心”为主题,充分表达上海人民期盼奥运的热情、情系灾区的心愿。

  人文关怀 无处不在

  据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上海市传递活动组委会透露,在上海的火炬接力传递过程,将被赋予浓厚的人文关怀精神,一方面围绕奥运主题,突出奥运元素;另一方面,在传递活动中宣传“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把上海市民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爱国热情,与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

  据悉,在上海的火炬传递过程中,将取消文艺表演、焰火晚会、欢庆典礼和一切迎送招待会。在传递起跑仪式前,所有现场人员都会向在地震灾难中遇难的同胞致哀;在传递进行过程中,市中心的直播大屏幕附近将组织捐款活动;在结束仪式后增加赈灾活动。

  “传递圣火、奉献爱心”,这个上海传递的新主题,不仅将展现在广告板上,更将铭刻于圣火传递的每一位参与者和上海市民心中。

  救灾英雄 传递信念

  根据北京奥组委统一安排,共有416名火炬手、101名护跑手参加上海段的火炬传递。其中上海第一棒将由为申城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泳坛名将庄泳担任,而最后一棒则是三创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朱建华。

  在416名火炬手中,最特殊的,当属几位救灾英雄:刚从第一线归来的上海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陈飞少将、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讯处处长虞谦、上海睿智通无限技术有限公司职员卜智勇。

  陈飞少将在第一时间亲自率领上海消防总队431名官兵组成的跨区域应急救援队,火速赶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救援工作。截至20日16时,上海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在总队长陈飞将军,丁克富、陈家华副总队长的指挥下,共搜救出被困人员300多人,其中23人幸存,救护伤员167人。

  虞谦在地震发生后负责组织了一支17人组成的应急通讯保障组,赴四川平武县南坝镇开设抗震的通讯枢纽,将现场的图像实时传回抗震指挥部,保障了抗震工作的调度和部署。

  将于今天凌晨返沪的卜智勇在抗灾前线四川北川县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顺利完成了为帮助当地居民了解外界情况的宽带无线搭建工作。

  而今天将在外滩空厢段传递圣火的上海疾病控制中心毒理室医生孙宇立的身份也很特别:她的丈夫沈春霖作为上海医疗卫生青年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现已在绵竹灾区开展救治工作,而孙医生本人也已被编入疾控中心防病抗震分队,目前正在上海待命。

  这几位特殊的火炬手,将向世界传递一份信念。正如陈飞将军说的一样,“这次地震灾害,让全中国都行动了起来。一种和奥运精神同样伟大的力量,已经在所有中国人心头传递。”

  路线设计 多元特色

  经过调整的上海火炬接力传递时间为今明两天。整个火炬传递采取人跑传递和车辆转场相结合的方式。今天的传递路线是:火炬传递起跑点为上海博物馆北广场,结束仪式在浦东陆家嘴的滨江公园,途经黄浦区、卢湾区、杨浦区、浦东新区,总路程约为62.84公里,其中传递路程共17.15公里,车运路程为49.72公里。

  第二天5月24日的传递路线是:火炬传递起跑点为上海体育场,收火点为嘉定安亭汽车博览公园广场,途经徐汇区、闵行区、青浦区、嘉定区,总路程约136.55公里,其中传递路程共17.15公里,车运路程共119.4公里。

  传递路线既有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景点,又有反映上海历史经典的城市景观;既有承办奥运会足球赛的上海体育场,也有体现上海现代化建设与发展成就的城市区域和郊区新貌。据有关部门介绍,修改后的传递路线,将连接“海派”人文景观,同时线路选择减少扰民。既能如实反映上海市民迎奥运的热情,让市民见证火炬接力的盛况,又能兼顾上海交通的实际状况,尽量减小市区交通的压力和市民出行的不便。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