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刘翔“鸟巢”第一秀 电话鼓励灾区截肢少年

刘翔“鸟巢”轻松一跨尽显“飞人”风采

  这条跑道将成为3个月后13亿人对于中国田径的希望所在。这个未满25岁的年轻人将是被他的同胞赋予神圣使命的唯一人选。

  “让我们为见证历史而喝彩。”2008年5月22日21时18分,国家体育场内的电子大屏幕定格在了这一句。全场近七万名见证者的急切心情终于在这一刻得以彻底宣泄,意料中的山呼海啸,刘翔却没有摆出他招牌式的那个表示第一的手势。取而代之的,紧握双拳,用力地鼓起他的肱二头肌,青春的脸上更多的是坚毅。

让我们记住中国飞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比赛场地内的第一次亮相。从入场、热身、预备、起跑、腾飞直到穿越层层媒体的采访,这个年轻人的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即使在被问及那个已经重复了无数次的问题时,他依旧嘴角上扬地说抱歉。第一次踏上这个即将实现他人生最高理想的地方,中国刘翔选择用乐观和微笑让他的同胞振作精神。

  再来回放一下他在“鸟巢”的第一次。21时15分,位于体育场西北端的看台一阵轰动。刘翔来了!湛蓝色运动外套,双肩背包,世界纪录保持者老练地转过360度向全场观众致意。然后换鞋、热身,几乎每一个动作都被全场近七万双眼睛一一记录。又是一阵高呼,飞人特意为“鸟巢”首秀披上的全新战袍则让这阵高呼变成惊声尖叫。后背设计独特的红色背心,971是他在国家体育场拿到的第一块号码布号。发令枪响,起步、上栏,在没有对手的跑道上,他轻松又稳健地跨过终点,成绩13秒63,晋级半决赛。这或许会成为他运动生涯中可以记上一笔的细节,但他只是轻描淡写,“这个场馆很不错,观众热情也很高,我一切都很适应。”

  身在“鸟巢”,刘翔惦记着一个赛前的约定。这个约定属于正躺在成都某医院的病榻上,刚刚接受了双臂截肢手术的少年。12岁的张家志刚刚从灾难中生还,但擅长短跑的少年却因失去双臂对未来不再幻想。昨天下午,少年在电话里得到了偶像的祝福,刘翔与张家志约定,“明天晚上我在‘鸟巢’有个比赛,我等着你在电视机前为我加油。”赛后,刘翔没有忘记那个约定,他再一次鼓励那位少年,“你一定要坚强,要挺下去,配合医生好好治疗尽快康复,我等着你北京奥运会时再来为我加油。”

  通过电视镜头,相信12岁的张家志一定会重新坚强。而在世界眼中,由刘翔代表的中国运动员一定能给他们的同胞送去希望,不久后的北京奥运会,将是中华民族微笑腾飞的又一起点。

  本报记者 王彦(本报北京5月22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