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赞助企业

民众的雄心

  [唐锐涛专栏]民众的雄心

  企业赞助商应该为他们对奥运的支持感到自豪,因为这将对公司业绩和对中国的发展都有极大利处

  我从1998年开始常驻上海,从事广告业。在此期间,我也有幸见证了中国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所投入的基础建设和所融入的巨大热情。

同时,我是一名“官方”火炬手,在这个夏天,我将有幸在中国这片土地上高举奥运圣火跑足200米。中国人民都满怀期待地迎接这个盛宴的来临。污染?地方政府说不用担心,政府会通过暂时关闭一些工厂来保证奥运期间北京上空的“蓝天白云”。交通?也没问题,政府说他们知道如何管理。 然而,中国还是需要面对国际上少数的不满舆论,以及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潜在抵制。

    作为一个在美国土生土长的西方人,我理解西方价值和制度下产生的观点。我们有享受生命、追求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尊重人权。然而,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近十年的美国人,我常常被中国民族和民众的雄心和精神所鼓舞。我认为无论是各国政府还是企业赞助商应该,不,应该是必须,必须继续支持北京奥运会。诚然,由于价值观的不同,导致不同的观点。西方人可以抒发他们的情绪,但是,应该采用更有成效的渠道来抒发,应该考虑到中国这个国家与西方世界截然不同的基本世界观。

     什么是中国人的世界观?中国人想要现代化,也想要“国际化”,但他们并不想被“西化”。与美国人和欧洲人不同的是,中国人在道德观上持相对论(并非超道德或不道德)。他们相信命运,对于宇宙和人类事件有着一个循环的观点。在中国人的宇宙观里,每件小事在细微处都是紧密相关,阴阳互相影响,唯一永恒的是变化。因此,如果他们的道德观中有什么绝对的东西,那必然是近乎疯狂的对稳定和秩序的至高无上的信仰。在这种背景下,西藏人的行为在中国其他人眼里是与人权或其本土文化无关的。相反,最近藏独分子的抗议代表了一种对“统一”的威胁,这种与祖国之间架起分裂壁垒、给国家带来混乱的做法才是他们最无法容忍的。 道德相对论者同时也是务实主义者。中国地大物博,所以中国人民的种族优越感强烈,具有独特的世界观,对中国与其他民族相比的强势和弱势有清醒的认识。中国政府和人民自视有独特的能力,能够在接受国外事物影响的同时,将他们用“本土化”的方式来诠释。当然这需要挑战(庞大的人口,缺少系统化的政府间的彼此相互制衡)和机遇(巨大的生产基地,雄心勃勃的人群,众多消费者群体)。

    中国人深知他们必须通过不影响地理政治学秩序的稳定方式与世界的其他地方紧密相连,他们也的确在过去将近30年中通过这种方式让中国富裕起来。在发展的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1)符合中国独特的环境;(2)与西方大国平起平坐的同等地位。 如果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激进主义者对奥运会或同等重要的奥运会开幕式鲁莽地提出“抵制议程”,这是不友善的,而且很可能会造成负面效果。我们都非常清楚奥运会对中国官员和中国民众的至关重要性。中国对于奥运会的情感投入甚至超出了现代中国初次登上世界舞台的时刻。对中国人,这不仅仅是对一个崛起的民族新的国际地位的认可。甚至,这不只是为了对一个新的“辉煌”世纪的肯定,为了让世界了解崛起的中国。得到了奥运会主办权的中国,能够为世界展示这个民族的整体世界观,让世界见证历史的潮起潮落,验证阴阳轮回的精髓,也认可一个全新的世界格局。北京2008奥运会将证明汉文化的主流地位。

     在中国,个人主义,个人身份的思想通常是不受提倡的。中国对自我主义的抑制从某种程度上保证了民众对于民族的自豪感的膨胀。中国文化,无论是儒家、法家还是道家,从不强调个人主义。但儒教思想和邓小平的“致富光荣”都表现了对成功的支持,而这才是政府所认可的。中国的大部分群体,尤其是年轻人和相对富裕群体,通常有着彼此矛盾的两个目标:突出自己和融入人群。中国人的雄心常常受到传统习俗的抑制。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这个国家品牌,即民族主义,最终成为了中国人个人身份的代言人。因此,奥运会不仅体现了国家的潜力,也同时体现了民众“自己的伟大”。

    企业赞助商没什么好感到担忧的,他们绝对应该继续支持奥运会。事实上,很多公司应该为他们的努力感到自豪,因为他们的整体战略将对公司业绩和对中国及其民众的发展都有极大的利处。 强生的“母爱成就明日冠军”活动优雅地将广义的母爱与中国独有的渴望“赢”的心理相结合。而且它所做的远远不止电视广告那么简单。体现企业责任的社会公益活动还包括赞助新出生宝宝护理产品系列,以及为山区的孩子提供医疗设备,帮助中国的孩子更健康、更好地回报社会。UPS将在奥运期间充分施展它的物流管理技术,保证运营畅通。阿迪达斯和耐克都通过资助奥运会和运动员来提倡群众参与和释放欢乐的运动文化,强调奥运会并不只是专业运动员才能参与的活动。最大赞助商联想将信息技术的成果播撒到了全国各地,因为它组织了奥运火炬长跑,让整个国家都为奥运欢呼喝彩。

    值得注意的是,沐浴在经济改革春风下的中国年轻一代是地球上最有希望的一群人。即使在西方批评家的眼里,这个人群也是有分量的。乐观是由信仰来支撑着的,这个信仰即他们的强大的中央政府将保护这个民族的长期稳定和进步。中产阶级希望得到更多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他们希望知道他们的财产权是得到保护的。30年来声势庞大的经济进步现在已经到了真正收获的季节。如今的中国,个人的自由度已经越来越大,有2亿的网民可以相对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言论。

    不,这个国度的标准与我们的是不同的,他们的文化取向并不是“个人主义”。虽然他们前面的道路充满挑战,也许还有挫折和失望。但是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自己的判断标准来创造进步。在目前,他们的雄心、大胆以及他们的奇迹让所有到过中国的外国人为之震惊,尤其是美国人。 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文化层面的盲目抵制,打击的将不仅仅是中国执政党,它会拒绝13亿中国人民的心,这才会真正改变21世纪的稳定现状。 (作者为智威汤逊大中华区CEO)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