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圣火路上心系灾区 > 最新消息

四川武术队教练回忆地震:这些天没睡过完整觉

  “5·12”大地震的震中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的汶川,与四川省会成都市的直线距离还不到100公里。

  虽然在这次里氏8级的大地震中,成都市的伤亡情况不是非常严重,但是接连不断的余震也让当地市民饱受煎熬。

  5月21日,因为无法参加正常的训练,四川武术队借参加比赛之机,提前从成都来到南宁备战。



  22日,距离大地震发生已经过去10天了,但是回想起当时在成都的情形,四川武术队主教练熊长贵仍然心有余悸。他直言,地震发生后的这些天里,“精神高度紧张,还没睡过完整的觉”。

  “感觉房子快要塌了”

  5月12日这天中午,住在四川省体工队教练宿舍楼的熊长贵像往常一样,吃过午饭,准备睡个午觉。

  但是在宿舍楼门口,几个城管与小商贩的争吵打扰了他的好梦。原本1时多就躺下了,可直到2时多,他才重新入睡。

  按计划,熊长贵2时50分起床,3时开始带队训练。但是,这一次,他的睡眠突然被打破。

  一阵剧烈的震动后,熊长贵被震下了床。这个曾经历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人,瞬间意识到:“地震啦!”

  他机警地滚到床边,望着摇动的房间,“感觉这栋楼马上就要塌下来了”,此时,他没有急于往外跑,而是一边盯着天花板,一边胡乱地穿着衣服。

  地震发生后不到半分钟,外面楼下已经有人在大声地喊叫,熊长贵见地震还不停,立马拿上手机,冲下了楼。

  大地还在震动中,熊长贵立刻拨通了在成都自己家的电话,妻子说,“全家都跑出来啦”。

  3分钟后,大地停止了颤抖。此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打手机,试图询问家人情况,但是都打不通了。

  在城市的空地上,聚拢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起初以为,地震震中就在成都,但随后电视上播出消息,震中在汶川,里氏7.8级,成都无大恙。

  余震不断难睡眠

  地震刚发生后,因为整个成都楼房倒塌不算严重,所以成都人也未出现大的恐慌,大家都聚集在室外,焦急地等着最新的消息。

  因为6月份的全国武术锦标赛迫在眉睫,熊长贵甚至还想带着队员继续训练,但是看到大家“心情都没了”,最终作罢。

  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央电视台开始了新闻滚动直播。有了消息,大家的情绪开始稳定下来。当晚,熊长贵就和他的队员们睡在了外面的草地上,但是余震总会时不时来“骚扰”。

  第二天,知道重灾区是汶川后,整个成都都行动起来。“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免费载客,有的私家车主直接带着物资奔向了汶川,而数不清的志愿者也是在第一时间就冒了出来,他们组织献血、维持秩序、救护伤员。”熊长贵说,原本邻里之间有些陌生,但是地震后,人和人之间变得团结起来,生活变得更加有人情味。

  “市场上,青菜没涨价,方便面没涨价,药品也也没涨价。有水有电,电话也逐渐通了。除了帐篷供不应求外,其他生活物资供应正常。”熊长贵说。

  地震发生,唯一让成都人感到不便的是睡眠问题。由于余震不断,大家都睡在外面。而熊长贵就带领着队员们睡在草地上,有专人负责守夜。

  通常是大震之后有大雨。“5·12”之后,成都市也是接连下大雨。雨一下,睡在外面的人又不得不搬回房间里。而在室内又不放心,大家只好睡在室内外的交界带。

  有时候,一个晚上余震好几次,大家也就跟着折腾好几次,“精神始终高度紧张,非常疲惫,根本无心训练”。

  “成都人照样吃火锅”

  虽然整天受到余震的折磨,但是成都人仍然不改其神闲、乐观的本色。

  平日里,救援队、志愿者、医务人员和媒体记者都在震区一线忙碌着。而普通的成都市民则是有钱捐钱,有物捐物。

  “虽然遭遇大难,但是生活毕竟还得继续。”熊长贵说,由于市场上帐篷非常缺乏,很多成都市民就自己动手,利用家里的现有材料做帐篷。

  在室外避震的无聊时间,不少人趁机打起了扑克。平日里很少相见的老友,终于有了畅谈的机会。

  而成都有名的火锅店,并没有因为地震的来临而变得冷清起来,“成都人照样吃火锅”。

  5月21日来南宁之前,熊长贵就和队友们去了一趟火锅城。想到这次离开成都将有半年之久,他们就狠狠地吃了顿心爱的火锅。

  地震发生这几天,熊长贵收到了很多亲朋好友的电话问候,“国内的、国外的都有,甚至近来很少联系的老朋友,也都打来了”。

  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不仅让熊长贵感动不已,也让他彻底体会到“什么才是患难见真情”。

  今后的几个月里,熊长贵将和队员们暂时在南宁、广州等地进行阶段性训练。虽然所到之处,东道主都是热情待客、尽力帮助。但是他希望早一点回家,盼望灾难早一点过去。

  (王冲 黄钟清) (来源: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