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蔡宵:愿为四川灾区心理重建贡献力量

  奥运官方网站5月23日讯 蔡宵是来自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的禁毒社区工作者,她特殊的服务工作和在本职岗位上的出色表现让她成为了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上海站接力的火炬手,今天上午,刚刚在黄浦江畔高举火炬跑完自己那一棒的蔡宵甚是兴奋,当记者在随后电话连线到她时,她还沉浸在刚刚那一刻激动的瞬间中无法自拔,不停感叹过程太短了,“好想从第一棒跑到最后一棒!”以下为官网记者与蔡宵的电话采访实录:

  奥运官网:蔡宵你好。

  蔡宵:你好。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是今天上午刚刚传递完火炬,而且我拿到的个人资料上面您挺特别的,您是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的禁毒社区工作者是吗。能给我们讲一下您在选拔成为火炬手的故事和过程吗?

  蔡宵:首先这个其实是很微细的东西,在报纸上看到了,我认为是可口可乐公司火炬手,那么看到他们在网上可以报名,我就在网上写了一个简介、发了一张照片,这个是7月份的事情了,到他们通知我的时候是9月底,他们通知我的时候已经是二个月以后了,我就很莫名是什么事情,后来他们打电话给我说,我进入了100名的面试名单,就去面试,面试以后就进入了复试,就是进入了36名,最后再进入18名的面试,这是我面试的一个流程。

  我记得当初平时都比较关注体育活动,平时喜欢看体育新闻什么的,也参与一点,比如说打羽毛球这种活动,挺喜欢的,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奥运,可能是我们到现在为止五千年来的活动,然后想参与一下奥运会,这是一个初衷;还有一个我的工作比较特殊,我服务的那些服务对象都是特殊的病人,因为我们现在成吸毒者为药物滥用人员,我们称之为病人。现在由于社会对他们的一个歧视吧,导致他们社会功能、家庭功能都不是很健全,我希望也通过我的火炬接力来鼓励他们,能够让他们了解一下奥运精神,用奥运精神来鼓励他们,能够更好的去生活,去完成以后的人生,这是参加选拔一个初衷。

  奥运官网:从参加选拔到现在应该说有一段时日了,真的当你亲眼看到圣火在你手中传递、点燃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蔡宵:那个时候是特别的激动,我就觉得圣火点燃,尤其是最近汶川地震,那么我觉得这个圣火点燃的一瞬间,这不仅仅是奥运圣火,这个是生命的圣火,我仅仅是传递奥运圣火,也是传递生命的圣火,看到电视里面生命的奇迹,我觉得这个圣火就是代表一个奇迹。但是唯一遗憾的是觉得时间太短了,这个时间是瞬间的瞬间,刚开始点燃,点燃以后刚跑没几步就结束了,我估计是每个火炬手的一个想法,其实希望从头跑到底。

  奥运官网:因为确实是受到这次地震灾害的影响,我们把火炬行程缩短了,也本着俭朴和庄严的形式?

  蔡宵:所以说每个火炬手,就算不减短,能够跑200米,也会觉得少,每个人都希望是从第一棒跑到最后一棒。

  奥运官网:我觉得你前面讲的也很对,点燃圣火实际上是点燃对生命的希望,包括你平常服务的这些对象和这次灾区受难的这些民众。

  蔡宵:我觉得和我当初的初衷是一样的,因为灾区这些民众现在也应该算是病人,我所服务的对象就是一些特殊的病人,应该说我可能把自己抬得高一点,应该和四川奋战在第一线的医生,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他们在那边服务病人,我们在这边也是做一些后援的支持,而且我们社团也准备组织人员过去到四川第一线,现在还在组织过程中,我也报名参加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知。

  奥运官网:我比较好奇的是你平常的工作当中,就是对于你的这群服务的对象,你称之为他们是都市生活当中的一群“病人”,就是你们具体是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

  蔡宵:因为他们这些“病人”是受到社会歧视,主要是心理上不太健全,比如说他们和社会脱节以后,我们平时的工作一方面就是打开他们自己的心灵的枷锁,还有和他们家人沟通,慢慢的让社会接纳他们,还要提供一些必要的咨询服务,比如说他们要办理某些事宜,但是由于和社会脱节他们不知道在哪里办理,或者是怎么办理,我们会告诉他们流程,甚至会带他们过去一起办理,让他们能够亲身的参与,觉得社会还是在关心他们。

  奥运官网:其实现在在我们灾后重建的日子里头,灾区的很多受难同胞也面临这个问题,希望在心理上有干预、有重建的这个过程,你觉得你的工作,和平常的这些经验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所参与,或者说有所贡献吗?

  蔡宵:我觉得是可以的,因为我们现在第一批主要过去是专家级的心理咨询师,他们过去以后回来进行总结,然后对我们再过去的人进行培训,到那边才会做心理干预,估计我们平时就是跟人打交道,跟我们这些特殊的人打交道,更加困难一点,因为他们排斥心理很强。那么,相对来说现在灾区的灾民,现在地震刚刚结束,还没有恢复,很多人也是产生这种排斥的心理,我相信这个共同点使我们能够为他们尽一点力量吧。

  奥运官网:如果有需要的话,你是不是愿意第一时间到现场去,为灾后重建的老百姓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呢?

  蔡宵:我已经报名了,因为刚刚跑完火炬,还在审批、总结的过程中,然后再讨论中哪些人可以去,现在还在这个过程中,不知道我有没有,可以称之为幸运吧,到第一线去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奥运官网:好的,也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如果你能够去灾区的话,也希望把我们的关爱和祝福带到那里,同时您也保重。

  蔡宵:新闻记者已经在第一线了,所以我觉得除了像医生、武警官兵致敬的情况下,还应该像新闻记者致敬。

  奥运官网:谢谢,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蔡宵:好,再见。

  奥运官网:再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