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在党旗下传递 全国劳模万元特殊党费捐灾区

    新华社上海5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刘丹、张荣锋)23日8时23分许,北京奥运圣火从火炬点火地人民广场传递至上海兴业路中共“一大”会址。80多年前,青砖红瓦的石库门建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今,她又见证了承载着中国人民光荣与梦想的北京奥运圣火。

圣火所到之处,“一大”会址两侧的行人手擎党旗高声呼喊,“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奥运圣火在党旗的映衬下更显得熠熠生辉。

    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卢湾区辅读学校校长何金娣是在中共“一大”会址沿线传递圣火的火炬手之一。这位年过五旬的老党员带着辅读学校里近150名智障儿童的美好心愿,朝着中共“一大”会址奔来。当火炬交接时,她和火炬手一个漂亮的击掌庆贺,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就在两天前,经历了全国哀悼日的何金娣,为四川地震灾区带去一个共产党员的心意:个人拿出一万元作为“特殊党费”捐献给灾区。“我们共产党员的脊梁是压不垮的,只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能昂首挺胸渡过难关”。

    武警上海总队战士陈康是一名年轻的党员,一直担任“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当日他负责在火炬传递现场执勤,注视着火炬在会址前传递,陈康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他说:“80多年前,我们伟大的党在这里诞生;8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武警战士,我们要用无尚的忠诚保卫好奥运圣火,保卫好祖国改革开放的成就。”

    与中共“一大”会址隔江相望的上海浦东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上海站火炬传递活动首日收火仪式在位于上海浦东的陆家嘴滨江大道举行。18年前,这里曾是处处可闻蛙鸣的农田;如今这里已是高楼林立的国际都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名片。

    在中共“一大”会址路边,市民刘康与伙伴们高举双手,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脸上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电视里,我们处处看到共产党员在抗震救灾前线不顾个人安危抢救灾民,这表明党心连民心,党的优良传统正在一代代共产党员的接力中发扬光大,生生不息。”

    当上海站圣火首日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秦文波在黄浦江畔用圣火点燃了圣火盆时,全场沸腾了。“点燃圣火的瞬间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一刻,我深刻感受到祖国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这位“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船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说。

    “北京奥运圣火汇聚于此,不仅传递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传递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灾害的信念,更点燃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无限希望,”秦文波说。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