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虞谦:我是最渺小的 圣火会让一切好起来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别采访我,别采访我,我是最渺小的那个!”在昨天的收火仪式之后,刚刚抗震归来的上海警备区通讯处处长虞谦被媒体团团围住,憨厚的汉子连连摆手。不得不说了几句之后,有国外的电视台也挤上来要求采访,他赶紧打了招呼,然后匆匆离去。

  我曾想转身回灾区

  “我就去了48个小时,我干得了什么?我现在人已经回来了,还享受到了担任火炬手的荣誉,而那里现在还有好多战士冒着危险在为救灾努力着。和他们相比,我实在是不值一提。”虞谦并不是矫情,因为谁都看得出来他的真诚,他觉得没能和战友们一起继续奋战,他很遗憾。

  5月15日,作为上海警备区通讯处处长,虞谦负责组织了一个17人的应急通讯保障组和一台卫星通信车,前往四川都江堰灾区实施救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在当地建立通讯枢纽工作,保证通讯信号和地方光缆的畅通,并为抗灾救灾的指挥部传回图像,以利于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抵达四川后,虞谦组织的通讯组先后在平武县的南坝镇、绵竹的汉旺镇进行抢险工作。

  越说越动感情的虞谦,至今还在牵挂四川的灾情,作为一名亲历着,他对于那里每一个人的需求和渴望都感同身受。“在从四川回上海的路上,我们遭遇了余震,震感很强烈,大地都在晃动。我当时就想转身回去,我是一个军人,我应该出现在最需要我的地方。”

  相信儿子会理解我

  但是虞谦的愿望最终没能实现,为了准备上海火炬接力,他17日凌晨回到了这个城市,只是心里还有那么一点壮志未酬的遗憾,“我举着火炬的时候就在想,和我们通讯组一样,火炬不单单在传递一种关爱,也在传递一种希望。圣火会让一切都变得好起来,我相信。”

  虞谦的遗憾,还有对儿子的。“工作太忙了,我们的出现对灾区绝望的人而言,就是一个希望的开始。我每次都是匆匆地走,匆匆地回,就像这次,下午收到通知,我晚上5点刚来得及通知家人,立即就背着行李走了。儿子当时都没有反应过来爸爸是去救灾了。我和他的沟通太少了。”

  可他并不后悔,他说:“我总觉得,这点牺牲等他长大会懂的。对于他,我只有八个字,努力读书,好好做人。做一个好人。”

  做一个好人,这句话他重复了四遍。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