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德个别媒体对华震灾冷嘲热讽 民众仍然积极捐款

  在中国民众为四川大地震全力救灾时,个别德国媒体却冷嘲热讽,令人心寒。不过,德国广大民众并没有受这类报道的影响,掀起了一股为四川灾民捐款的高潮。

  德国媒体对四川地震的报道总体比较正面,但仍存在一些不符合事实的报道。

《世界报》主编亲自撰文认为,“中国的透明是一种算计”。德国电视二台传回的北川现场报道说,老百姓两天没食品,饥寒交迫,中央政府只顾奥运。德国国家电视一台的14日早间新闻节目中,节目主持人一再向驻京记者追问,中国政府为什么开放和透明,老百姓能否看到地震的新闻和图片。记者回答,中国政府在今年年初的雪灾和这次地震中的表现和西方政府没有什么区别。他又连线中国问题专家斯耐德,“中国政府会不会滥用这次救灾,以减轻国际社会对中国西藏问题的压力”,斯耐德立即驳斥说:“这毕竟是自然灾害,您不能将中国政府的所有行为都贬低为政治宣传。”而《南德意志报》、《法兰克福汇报》等媒体则不断修改文章标题,因为之前的题目与事实不符。

  在德国华人对德国部分媒体的这种行径非常气愤。德国著名华人学者关愚谦教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前两天,北德电台打电话要采访他,希望谈谈“中国透明的目的何在?”他听了很生气:“你具体指哪些事件中国拒绝报道?”对方说,“例如西藏的真相。”他反问这位记者:“是中国没有报道,还是你们在误导?你对中国情况了解吗?”“不!不了解!”随后,这位记者马上挂断电话。关教授说,德国一些媒体对其他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乱写乱编的情况非常严重,在德国住得越久,他对媒体的反感越有增无减。

  与这些媒体声音不同的是,德国广大民众对中国地震给予了很深的同情。正在中国参加德国美术展览的弗里德尔?布尔达博物馆馆长以个人名义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3万欧元。德国著名小提琴家安娜索非-穆特宣布向四川灾区捐献一场演出的全部收入。德国红十字会发言人科赫女士对记者说,德国民众通过德国红十字总会捐出的款项目前已超过20万欧元。德国红十字会捐给中国的野外医院设备将于周四从柏林机场起飞,这座野外医院可为25万人的地区提供医疗服务,价值上百万欧元。同时,德国黑森州政府也组织了60个大帐篷、1000个折叠钢床、6000条羊毛毯等价值100万欧元的物资运送到四川。明斯特、杜塞尔多夫等城市市长均发出全民捐款的倡议,通过媒体刊出。歌德学院也向全球发出赈灾捐款倡议。德国天主教慈善团体等机构也纷纷忙着捐款。

  一位叫马库斯的柏林民众对记者说:“对中国的批评和中国很有钱(外汇储备等)的看法并不影响我们德国普通民众为中国四川大地震捐款的热情。”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