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社科院专家: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把熊熊火炬

  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 卢汉龙

  国殇三日祭奠中,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暂停了前进的步伐。然而坚强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基因,一场浩劫过后,奥运圣火再次点燃我们心灵的光亮,承载生命的希望,并且次第相传。

今天,奥运火炬将在上海开始传递。天灾过后,奥运圣火的传递又承载了新的意义———点燃团结和希望的生命之火。

  汶川大地震带给中国人巨大的灾害,但也折射出了,灾难面前中国人迸发出坚强与团结的精神。生命远远高于圣火,不过,圣火也能提升生命的价值。奥运圣火传递的要义是“更快、更高、更强”的自我挑战精神,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不过,我们更应该看重的是奥运精神的升华,奥运是为了表达和平的意愿,圣火是为了点燃生命的意义。只要世界有了真正的和平,奥运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存在都无关紧要;只要人的生命有了真正的意义,圣火在哪里燃烧都已经不再重要。即使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都会有一把火炬在熊熊地燃烧。

  在生命面前,很多东西都显得那样渺小。不过,奥运圣火一直在传递一种坚强、一种信念、一种爱,这也是圣火传递超越体育的地方,它在很多方面提升生命的价值。灾难来临后,我们一度淡漠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撼。不过,灾难也令这个国家和民族空前地团结,爱的暖流,冲破了山崩地裂的隔阂,把我们所有人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我们简化仪式,设立一系列的捐款活动,奥运圣火的传递也恰恰是在传递爱和希望,把这些精神的力量带到我们所有人的心中。

  源于体育而高于体育,我们需要圣火浸润我们的内心,去尊重去热爱我们的生命。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大家心连心,永远在一起。灾难不能压倒我们,我们依然有着重建家园的信念,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这也恰恰是圣火提升生命价值的内在。

  经历了如此的国殇,但生命依然在延续,希望也需要去点燃。“合作与竞争还有和平”是奥运精神的内涵,也是人类社会重要的价值理念,我也希望在圣火传递中,能够让所有人去发掘我们团结合作的精神,去战胜自然灾害。这次地震灾害发生后,我们可以看到灾区涌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合作精神,不仅仅是全国各地在支持灾区,在灾区我们也能看到政府与社会的合作,在党的领导下,方方面面发动了起来去支援灾区。这已经体现出了奥运精神的本质随着火炬传递深入人心。

  当然在灾害过后,更需要去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奥运火炬传递恰恰也承担了一个象征意义,重建和复兴需要全社会的合作,而我们办好奥运会也需要所有人的团结合作。经过地震的浩劫,我们在火炬传递中也需要去认真体会其中“合作精神”的真谛。

  早报记者 朱轶 整理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