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上海传递

沪两代火炬手:80岁为艺术整容 80后弃白领为禁毒


  80岁的她,20岁入党,曾把革命传单送进敌人大本营,曾经忍受那个特殊年代所带来的种种磨难,曾经当选上海卢湾区的副区长,年逾古稀曾在加拿大挨家挨户派发广告;70岁为演梅派青衣愣是割了双眼皮;80岁高龄赴美演“虞姬”,依旧唱念做打,舞剑生风。她,卞月娥,被熟悉她的人称道:这辈子活了人家的好几辈子。

  “80后”的她三年前在都市白领和禁毒社工之间,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后者。她说她的性格不适合坐在写字间,而选择这份工作只是想为人生增添更多宝贵经历。

  两代上海人,两个充满生命“传奇”的火炬手,是生活在这座时尚都市中所有普通民众的缩影。她们活得平凡,却有滋有味,她们不是城市风尚的引领者,却是自己命运的坚定舵手。昨天,两人擎起的火炬在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间光荣行进时,它所散发出来的生命的绚烂光芒照亮了路旁喧嚣的人群。

  据说在得知自己成为火炬手的消息后,卞月娥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跑多少距离。闻听只有200米,老人如释重负,立即表示没问题。原来从上世纪80年代起,时任卢湾区老体协主席的卞月娥就成了区老年门球队的主力,老卞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到门球场报到,当年老卞还到日本参加了邀请赛获得冠军,被中国门球协会授予了“20年特别贡献奖”。门球让老卞出了名,更重要的是练就了一副好身骨。2007年老卞的八十大寿,老人别出心裁选择了两种方式庆祝,办了一场门球赛,搞了一台主角都以“美女”青衣做主打的京剧演出。

  “奥林匹克精神就是永不放弃,我之所以要做一名圣火传递者,就是要通过这一行动,鼓励更多的药物滥用人员能够战胜自己。”80后女孩蔡宵恐怕是火炬手中唯一带着“私心”主动报名参加选拔的候选者。

  每天,蔡宵的任务就是四处寻访,与药物滥用者面对面交流。在蔡宵看来,这个特殊群体中的绝大多数人渴望回归社会,却经常遭遇排斥。在现实中不如意的他们大多数便成了上网一族。而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对他们回归社会并没有好处。

  蔡宵说她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的“私心”,就是希望这些人能通过网络给她投票,从而让他们开始转而关注奥运,走近社会。而人们通过对她这个特殊身份的火炬手的了解,也会增加对这一群体的了解,更加愿意接受这些弱势者。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