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沪传递市民包围募捐箱 火炬手曾过家家模拟传递

  歌声,从清晨便已响起。

  气氛,伴随着火炬点燃达到顶峰。

  爱心,在圣火到达申城的每一个角落奔涌。

  满目的红心,赤红的圣火,彻底点燃了昨日申城。四处飘涌的中国红,与为祖国祈福、爱的呐喊一道,共同诠释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和追求,那就是,激情与梦想,友谊与团结、和平与公平、关爱与尊重……

  抗震救灾先锋为传递增彩

  孙宇立:传递梦想与祝福

  “作为一名火炬手,今早我完成了一项光荣的任务;作为一名抗灾救护志愿者,我急切地想奔赴四川灾区。

我不仅要心与灾区人民在一起,人也要与他们在一起。”火炬手孙宇立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孙宇立,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室医生,四川发生地震后,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孙宇立的爱人沈春霖,是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16日他已随团市委抗震救灾医疗卫生青年志愿服务队赶赴四川地震的重灾区一线。

  “爱人还从灾区打来电话,鼓励我要以最佳的状态传递手中的奥运火炬。我是外滩段的第一棒,手握火炬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不仅要把激情和梦想传到灾区,更会把上海人民的祝福和愿望带到灾区。”孙宇立说。

  虞谦:为战友们鼓劲

  “我的这一棒,战士们在一线都会看;我的身后,是无数战士的嘱托,如今,我传递圣火的任务终于光荣完成了。我在上海为他们加油鼓劲!”作为上海第105棒火炬手,从灾区一线赶回来的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讯处处长虞谦昨天受到了市民们的热烈欢迎。

  从平武县到青川县,再到绵竹市的汉旺镇,从5月17日突击进入平武县起,虞谦率领的应急通讯保障组和一台卫星通信车,奔走在四川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虞谦起初甚至有了放弃此次担当火炬手的打算,“救灾才是第一位的,这是职责所在。”

  “临行前,战友们都叮嘱我,一定要好好跑。这一棒对我的意义,就是我坚决完成任务,让所有官兵都坚定了我们走的路。几十米的传递虽然很短,但同时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坚持就是最大的胜利。如今,我们的抗震救灾,需要的就是坚持。”虞谦说,“现在我很挂念在一线的战士们,希望他们能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而今后,灾后重建的工作一定还有很多,如果有需要我去,我一定义不容辞。”

  【万人争睹】

  上海人很少这么激动

  昨日清晨7时,离点火仪式开始还有整整一个小时。来福士广场门前,一群穿着白色T恤、胸前印着红心的年轻人便开始放声歌唱:“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歌唱祖国》到《团结就是力量》再到抗震新歌《生死不离》,一首接一首。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加入,歌声越来越雄壮,越来越激昂。

  上午8时左右,当上海第一名火炬手庄泳高高举起火炬的那一刻,人民广场爆发出雷鸣般的呐喊,全场沸腾了。那群年轻人远远地拼命挥舞着国旗,大声歌唱,直到火炬逐渐消失在视野中。

  一向斯文的上海人,第一次这般“疯狂”。孩子骑上了父亲的肩膀,女孩被男友抱起,学生站在了栏杆上……地铁站外,志愿者们在向过往市民分发奥运纪念徽章,志愿者鲁金辉说,他早上5时就从闵行来到这里,“发徽章已经发到手软。”

  上午9时左右,九江路西藏中路路口, 围观群众如潮水般堵在这里,几乎人人都挥舞着国旗和奥运旗,有的衣服上、脸上还贴着红心。圣火还没到达南京路,人们已开始一遍遍高喊,很多人涨红了脸。“内敛的上海人很少有这么激动,但想到圣火、想到国家,大家就止不住了。”在外企工作的陆小姐说。

  圣火昨日下午的传递主要在浦东进行。14时40分,苏顶峰在浦东锦绣路上已足足站了4小时,但当“祥云”出现在眼前时,他瞬间眼睛亮了起来,“拼了命”喊了整整5分钟,直到“祥云”跑出视线。“就5分钟,嗓子哑了。”苏顶峰直乐,“还是值!我本来还想跟着火炬跑一路的,但人太多了。”

  15时30分,火炬传递到达东方明珠,上海的“标志”与奥运圣火终于交汇在一起。许多女孩子兴奋地大叫起来,女孩宁卫洁手舞足蹈地和电话中的朋友分享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我看得很清楚!我在正对着东方明珠第一排的位置,他们就从我眼前过去,真是太棒了!现场感觉非常不一样。真的,中国人有那么大凝聚力,让所有人集结在一起,我眼泪都要下来了。”

  热烈的氛围,一直持续到火炬第一天传递活动结束,市民们似乎都意犹未尽。宁卫洁告诉记者,为了这个时刻,她从昨天上午10时多就等在了东方明珠附近,“这么长时间里,有很多不认识的人,给我们发水、发面包,还发纸做的火炬,教我们怎么卷。有的自己卷好了,就送给其他来为火炬加油的人。我听到大家都说,中国人这么团结,未来肯定会更好!”

  【爱心表情】

  一路圣火,一路爱

  一路上,“众志成城,加油中国”、“向抗震救灾的英雄们敬礼”的横幅随处可见,“汶川加油”、“四川加油”的口号不绝于耳。在拥抱象征光明、团结、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的同时,火炬手和上海市民始终牵挂着灾区。昨日圣火在申城传递过程中,广场上,火炬手和市民们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诠释了对体育精神所包含的拼搏、关爱本质的理解。

  亲吻 来自建平中学的丁家磊,用最特别的形式点燃了手中的火炬:单膝跪地,高擎着手,和上一棒火炬手进行交接。然后,他转过身,用左手掌碰了碰自己的嘴唇,俯下身,让手掌按在路面上,再起身,刚刚亲吻过大地的手掌再一次按上嘴唇。事后,丁家磊说,他想用这种特殊的点火方式,来表达对脚下这片热土、对祖国和四川人民的热爱。

  祈祷 闭上眼,低下头默哀。来自上海市京剧院的火炬手陈磊,用10秒钟的停顿,来表达自己的哀思。那一刻,四周一片寂静。“在这传递的一路,我想到更多的,还是那些已经失去了生命的同胞。”陈磊说,“希望灾区人民能够坚强,我们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义卖 跑在第25棒的火炬手周迅在结束传递后,当即将火炬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祥云”对任何一位火炬手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周迅也一样。但周迅说,与她一起跑过外滩的那棒“祥云”,将由中国红十字会进行义卖,所得善款全部捐给灾区。“完成手头工作后,我将亲赴灾区助养孤儿和捐助希望小学,我都等不及了。”周迅说。

  黄丝带 向市民挥手示意时,叶蓉左手腕上的黄丝带,很显眼。“这是我为火炬跑特意准备的,为的就是寄托对灾区那些逝去生命的哀思。”叶蓉说。汶川地震发生到昨天已11天,出生在成都的叶蓉一直坚守在东方卫视的直播室里,母亲仍然坚守在成都的工作岗位上,“四川人很坚强,我要把家乡人民的执着通过手中的火炬传递下去。”

  大包围 不论是在内场还是外场、在现场还是大屏幕前。或许是早有准备,原本围在一起为火炬呐喊的市民们,临走时大多都来了个转身,将捐款箱团团围住捐款。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客服部的经理康怡说,“我们的捐款数目或许不大,但相信也会让灾区人们感受到我们的爱。”第43棒火炬手、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董事长陈虹说:“希望我们手中的火炬能将爱心和力量带给灾区人民,帮助他们重建新的家园。”

  【火炬手】

  沈坚强:火炬传递信心

  在上海全部416名火炬手中,有很特殊的两对夫妇,一对是刘翔的父母,另一对就是庄泳和丈夫、著名游泳运动员沈坚强。

  因为同样的身份,又要在同一天参加接力,沈坚强、庄泳夫妻两人很早就开始“切磋”。从接棒的动作、到举火炬的姿势,每个细节都好好讨论过一番。沈坚强说,就在接力前一晚,他和庄泳还兴奋了很久才睡,幸好,这次传递“相当不错”。

  “除了火炬,这两天我们谈论得最多的,是灾区的灾情。我们一定会尽我们所能去帮助和关心他们,也希望通过传递火炬将信心传递给他们。”沈坚强说。

  蒲巴甲:为家乡人民祈福

  当来自四川阿坝的藏族青年蒲巴甲接过第41棒火炬,这位阳光帅气的藏族小伙在市民的欢呼中高举奥运圣火行进。蒲巴甲兴奋地说,这段路程早已在他心中想象了无数遍。

  家乡成了重灾区,地震后亲人的消息令他揪心不已,尽管父母平安,但在汶川读中学的表妹至今音讯全无,“现在我每天都劝自己不要想、不要想……”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蒲巴甲带领众多“好男儿”为灾区捐款、献血,并随时准备着亲赴四川做志愿者。

  “现在这个时候,我要让更多人了解家乡人民承受的苦难。”蒲巴甲说。几天前,在摩纳哥国际电影节颁奖晚宴上,他将一朵白色的百合花佩戴在胸前,“我想以这种方式为我的亲人,为我家乡的人民祈福。”

  赵曾曾:模拟训练成专业

  在上海市民的眼里,赵曾曾是个可爱、纯朴、腼腆的姑娘,去年世界特奥会招贴画上那个亲切的形象大使,深入人心。

  这一次在外滩,她跑的是第20棒。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米,曾曾却跑得相当好:自信、坚定,面带微笑,还不住地向身边的观众抛去飞吻。可为了这短短的几十米,曾曾用了好几个星期来进行“强化训练”。

  这些日子,每天晚饭后半个小时,在曾曾家的小区,总会雷打不动出现曾曾家的母女三人:赵曾曾的妈妈曾义、妹妹赵海英和曾曾。妈妈为了让曾曾尽早感觉“祥云”,甚至往洗洁精的空瓶子里灌满了水来模拟。然后,妈妈、妹妹一起等在100米开外招呼曾曾往前跑。“挺胸,看前面,挥手,微笑……”到了终点,妹妹还会扮下一棒火炬手,和她交接。而之前的火炬传递,曾曾也会守在电视机前,仔细揣摩。几星期下来,她已相当“专业”。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