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扬子晚报体育部主任朱仕农:一生的财富


  朱仕农,在江苏体育界是个非常熟悉的名字。在二十多年的记者生涯中,朱仕农担任本报体育部记者、主任的时间长达十八年,从1988年的中国军团兵败汉城,到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中国军团首次挤进前三,朱仕农连续组织和参与了四届奥运会的战役性报道。说起作为火炬手传递北京奥运会圣火,朱仕农告诉记者,“与我亲身采访悉尼奥运会一样,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将是我一生的财富。而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特殊时期,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更让我感到一股发自内心的激动。

  近二十年的体育记者生涯,朱仕农也对体育有了特殊的感情。他告诉记者:“采访体育,报道体育,我自己也从中得到了许多许多”。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朱仕农作为本报特派记者赴一线采访。尽管八年过去了,但说到当时采访羽毛球决赛的情形,朱仕农仍然显得激情澎湃,“我记得很清楚,那是9月23日,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夜晚。这一天来自江苏的女双‘黄金组合’葛菲/顾俊将在女双决赛中上场,悉尼奥运会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将决定归属。傍晚时分一进羽毛球馆,我就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激情在燃烧,上万人的体育馆内满眼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满场都是飘舞着的五星红旗。在葛菲/顾俊与队友杨维/黄楠雁争夺女双金牌时,全场的国人动静还不算大,而当男单决赛开始时,整个体育馆成了中国人挥洒激情的大舞台,当天与当时如日中天的印尼名将叶诚万争夺金牌的是我国第三单打吉新鹏,名气和实力都不占上风的吉新鹏却以如虹的气势连胜两局,夺得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我在现场,我分明感觉到,叶诚万不是被吉新鹏一人打败的,而是被全场中国人打败的;抑或是全场国人震耳欲聋的助威声、呐喊声,红遍全场每个角落的五星红旗的飘舞声,给了吉新鹏超人的勇气和胆略。当吉新鹏夺冠后,国人的欢呼声像要炸爆体育馆,整个体育馆内成了五星红旗的海洋。此情此景,不到现场亲历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他给我的心灵震撼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谈到这儿,朱仕农话锋一转,说:“最近天天关注汶川地震的报道,当看到电视中大批军绿色的解放军指战员、黄色的消防队员、白色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我就会不时地想到八年前悉尼羽毛球馆的红色海洋。那是中国人的众志成城,中国人的团结奋进,中国人的无坚不摧。因为,不管你在哪儿,每个中国人都有一颗中国心。此时此刻,作为一名火炬手,传递的不仅仅是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的也是一颗中国心。”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