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南宁警花:准备去北京服务奥运 预备晒掉一层皮

南宁警花张静怡要把灿烂的笑容带到北京。
南宁警花张静怡要把灿烂的笑容带到北京。

  本报记者 王冲 文/图

  张静怡说她的“奥运梦快要圆了”。平时,她是南宁市公安局一名英姿飒爽的警察,可北京奥运会时,她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志愿者,身着蓝色的T恤,活跃在奥运场馆内外。在张静怡看来,能去北京为奥运服务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到时她会好好享受这份工作,给中外来宾留下最灿烂的笑容。

  “霍尔金娜哭,我也跟着流泪”

  张静怡是南宁人。与很多女孩子一样,小时候的张静怡也喜欢手舞足蹈,每次看到电视上有体操比赛,这个小女孩就跟着又蹦又跳。

  见女儿这么爱跳,妈妈就将6岁的张静怡送进了南宁市体校的体操队。在这个培养了无数体操名将的“冠军摇篮”,张静怡开始与体育结缘。

  练体操的日子充满了艰辛。“那时候,我们都是下午放学后,就被爸爸妈妈带到体操队去训练。因为压腿很疼,小伙伴都痛得哇哇大哭。很多家长不忍心看,就偷偷跑到一旁去掉泪。”虽然日子非常难熬,但年少的张静怡却非常喜欢这个项目,“即便有再多的苦,我都没喊过委屈”。

  体操是危险性相对较高的一个项目,在训练中磕磕碰碰如家常便饭,“听我妈讲,有好几次我从平衡木上摔下来,都摔昏了。”张静怡说,最厉害的一次,左臂严重摔伤,她住了一个月的院。

  这次重伤让张静怡父母下定了决心:不能让女儿练了。从此,张静怡告别了体操馆,也告别了曾经熟悉的高低杠和平衡木。

  虽然再也不能在体操场上跳跃,但是张静怡心中一直挂念着体操。每次从电视上看到体操比赛,她都会心跳加速,仿佛是自己在演出。

  最难忘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在广西师范大学读英语专业的张静怡,见证了“体操皇后”霍尔金娜职业生涯最后的谢幕。

  “在此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上,霍尔金娜连续夺得女子高低杠的金牌。但是在雅典,她却在最后时刻掉下了器械。”张静怡说,“霍尔金娜掉杠后,她一边向观众致谢,一边哭,我也在电视机前跟着掉泪。”

  “一定要参与北京奥运”

  没能继续体操之路,张静怡的青春轨迹像大多数人一样,先后经历了小学、中学和大学。

  虽然成为体操冠军的梦想早已破灭,但是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依然深深地热爱体育。在小学,她是校运会田径场的健将;在中学,她是校篮球队的后卫;而到了大学,她则转学排球,成为了一名“业余全能选手”。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那时,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张静怡仿佛收到了一张精美的“录取通知书”,一个念头在她脑海里闪过:“2008年,我要去北京,不管怎样,我要参与到奥运中去。”

  2005年大学毕业,她回到南宁工作。在工作之余,她默默地关注着奥运会的筹备情况。

  2007年夏天,当张静怡准备申购奥运门票时,另一个让她参与奥运的机会来了,“当时,我在网上看到了北京奥组委在广西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而那时,张静怡已经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南宁市公安局的一名警察。她不确定领导是否会同意她去参选。

  结果,就在她为此苦恼的时候,领导的一番话让她喜出望外:去北京做志愿者是好事,我们全力支持!

  解除了后顾之忧,张静怡的参选之路一帆风顺。凭借她的英语水平、志愿者经历与警察身份,经过几轮测试,张静怡很轻松地从3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广西100名奥运志愿者的一员。

  “预备晒掉一层皮”

  志愿者的工作是辛苦的,张静怡对此十分清楚。大学时,她是学校外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部长,经常参加“保护母亲河”之类的志愿者行动。

  而此次去北京服务奥运,张静怡更知责任重大。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给她的工作安排栏中,写着“场馆人事助理”,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奥运会举重馆区域。

  “虽然还不十分明确是干什么,但大体知道,应该是担当志愿者与裁判、工作人员之间的协调人这么一个角色。”张静怡解释说。

  7月下旬,张静怡就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前往北京,接受奥运会前最后的培训。

  奥运会时,北京正值酷暑,白天艳阳高照。火辣辣的太阳对志愿者来说,绝对是一种巨大的挑战。不过,张静怡对此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以前曾领教过北京的骄阳,这次预备要晒掉一层皮”。

  因为自己是警察,张静怡去北京也带着体验奥运安保的“私心”,“这次去,我会细细观察,把北京奥运先进的安保理念带回来,以便更好地为东盟博览会服务”。

  如今,奥运会日益临近,张静怡的生活也愈发忙碌。工作之余,张静怡都会在傍晚去南湖跑跑步,为奥运积蓄体能,“无论如何,也是代表广西的形象,总不能给广西人民丢脸吧。”说完,这个敬业的警花笑了。

  奥运语录

  奥运精神是一种榜样的力量。运动员在赛场上的呐喊、激情、永不放弃,都会激励我们勇敢地坚持下去。

  人都是有惰性的,可为什么赛场上的那些运动员能坚持到最后?他们的精神可以照亮我们的内心,让我们不断地反省,不断地前行。

  ——张静怡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