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上海传递

评论:高举奥运圣火 传递爱的力量

  暂停3天之后,5月22日起,奥运圣火继续在宁波、嘉兴、上海等地传递。此时,成千上万的救援者还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无数国人还没有从失去同胞的哀痛中走出来,灾区仍是满目疮痍,人们的脸上还挂着泪花……奥运圣火传递,因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而变得别具意义,同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深入思考奥运精神的机会。

  现代奥运会是人类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在此期间,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考验,经历过无数次包括地震在内的大灾大难,但奥林匹克精神代代相传,奥运圣火不仅没有因灾难而熄灭,反而从灾难中聚集了更多的信心和力量,从而变得更加耀眼夺目、光芒万丈。

  受两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奥运会曾被迫停办3届。但是,当全世界的人们刚刚从战争硝烟中走出来,便分别于1920年和1948年恢复举办了奥运会。大战之后,山河破碎,满目疮痍,人们的心口还在流血,战后重建百废待举,人们为何如此快地举办奥运会?个中最大的缘由恐怕在于:人们相信奥运圣火能重新燃起人类对于未来的信心,相信奥运盛会能重新聚起人类奋发图强的力量,相信奥运五环旗能引领全人类重新走上和平、友谊、进步的康庄大道……

  同样的,今日之中国,还没来得及抚平地震灾难的创伤,灾后重建刚刚起步。恰在此时,人们最需要一种信念、一种勇气、一种力量,我们此时续接奥运圣火传递,便具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不仅是在传递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宗旨,而且是在传递携手同心、战胜灾难的坚定信念,不仅是在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而且是在传递不屈不挠、奋发向前的无畏勇气,不仅是在传递“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宣言,而且是在传递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人间大爱……

  没有什么力量比爱的力量更为强大。从表面上看,体育运动的意义在于强身健体,挑战人类极限,但从深层次来看,体育运动的最大价值,在于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友谊———通过竞技场上的较量,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情,把全人类团结在一起,以“地球人”的名义共同发展进步。而人类和平与友谊的最终旨归,莫不在于一个“爱”字———爱亲人、爱朋友、爱同胞、爱全人类,亦如我们为死难同胞而举国哀悼,为受难同胞而泪流满面———奥林匹克的精神旨归与我们哀悼震灾死难者契合一致,圣火传递与抗震救灾并行不悖,此时的奥运圣火,既是对生者顽强的由衷礼赞,也是对亡者苦难的深情告慰。

  电影《泰坦尼克号》中,当男主人公即将沉入冰冷海水的那一刻,他对心爱的女友说:爱我,就要好好活着,活得越有意义,就越能证明生命的价值。是的,逝者已逝,生者更要坚强。好好活着,就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