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刘翔老爸打出抗灾手势 飞人母亲今日将传圣火

  “飞人”父亲昨日参加传递 “飞人”母亲今日将传圣火

  昨日,正在北京征战的110米栏比赛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又刷新了一项新的纪录,但此次纪录与比赛成绩无关。

  继刘翔在天安门广场的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展示火炬后,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和母亲吉粉花双双在上海站圣火传递活动中担任火炬手。

一家三口全部成为奥运圣火传递者,创造了奥运圣火传递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夫妻档”成一大特点

  昨天上午8时,上海站起跑仪式开始,首先是全体人员为灾区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起跑仪式上说:“上海人民深切哀悼在512大地震中失去的同胞,深深敬仰奋战在抗震一线的勇士们。今天火炬手传递的不仅是不断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也是上海人民同灾区人民一起同灾难抗争的勇气。”

  上海火炬传递的一个特点是“夫妻档”。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前泳坛名将庄泳和她的先生沈坚强都传递了“祥云”火炬。庄泳曾在1992年奥运会上夺金,沈坚强也曾是游泳高手。

  另外,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和母亲吉粉花都参加火炬传递,加上刘翔此前在天安门广场的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展示火炬,这一家人可谓实现了火炬全家总动员。

  来自社会各界的火炬手都心系灾区,在结束仪式上积极捐款。最后一棒火炬手秦文波是一位航天工程师,先后组织指挥了上海航天“神舟”飞船试验队的6次发射试验。秦文波希望奥运圣火能点燃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决心和信心。

  火炬手周迅表示,灾区同胞的不幸遭遇一直牵动着她的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向同胞伸出援助之手。同时她还对记者表示,自己将把火炬带回家让父母看一下,然后就把火炬捐出去。

  刘翔父亲打出抗灾手势

  昨日上午9时许,刘学根高举“祥云”,在上海外滩沿着万国建筑群一路小跑,而在传递过程中,刘学根打出了“团结一心”的抗灾手势。

  道路两侧的观众大声呼喊“刘翔加油、奥运加油”!马路两边的行人也手举“中国加油、汶川加油”的横幅,红色字体在迎风飘扬的国旗下显得格外瞩目。

  目前,刘翔的火炬已放在了上海家中的奖杯陈列室里,一拿回来就在小区居民和亲朋好友之间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一拿回来,每天都有人来我家要求和火炬拍照,有时还要排着队拍,”刘学根说,“我们会尽量满足每一个人与祥云合影留念的要求,毕竟每个人的心里都怀有一个奥运梦想。”

  上海站圣火传递一结束,刘翔家里将摆放三支祥云火炬。吉粉花说,刘翔让她定制一个红色木架,让三根祥云火炬一起排列放好,留作纪念。

  “想到自己一家人能参加火炬传递非常开心,但一想到灾区人民,特别是看到那些受灾的孩子,作为一名母亲,我非常心疼,眼泪总是止不住地流,”吉粉花说,“我希望还能为灾区再做点什么。”综合新华社 搜狐体育

  抗震英雄为传递添彩

  抗震救灾火炬手的加入为上海站传递增添了色彩。

  在为期两天的上海站传递中,有4位火炬手都与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密切相关。孙宇立是上海疾病控制中心毒理室的医生,她的丈夫沈春琳作为上海医疗卫生青年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已在四川绵竹灾区开展救治工作,而她本人也已被编入疾病控制中心的防病抗震分队,目前正在上海待命赴援。

  “作为火炬手,我时刻准备站到你们身边,陪你们度过艰难的时刻,”孙宇立在昨日传递活动的结束仪式上表达了自己支援灾区的决心。上海警备区通讯处处长虞谦15日带领7人赶赴地震灾区铺设抗震通讯枢纽设备,18日返回上海。他和孙宇立一样,参加了昨日的火炬传递。

  此外,上海睿智通无线技术有限公司职员卜智勇在灾区负责宽带无线搭建工作,23日凌晨返回上海,作为24日传递的第二棒火炬手,卜智勇在完成传递后将重返灾区。上海消防局的陈飞少将刚从前方救灾归来,也是24日的火炬手,他随后也将重返灾区。

  卜智勇和陈飞都参加了23日的结束仪式,陈飞还谈到了他们下一阶段抗震救灾的计划,“前期赶往汶川是执行第一阶段的任务抢险救人,接下来我和上海的消防队员将展开第二阶段的工作,铲除废墟,重建家园。”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