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让“生命接力”与“圣火接力”同行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奥运专电 题:让“生命接力”与“圣火接力”同行

    新华社记者刘丹

    在全国哀悼日后,暂停了三天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22日继续传递。

当稍作停歇的奥运圣火继续前行时,这一刻,鼓舞和伤感同在、“奥运加油”与“汶川挺住”同呼、“生命接力”和“圣火接力”同行。

    这一刻,圣火寄托着对逝者的怀念!

    当圣火从宁波重新启程的时候,没有了欢庆的文艺表演,取而代之的是为遇难同胞默哀;数以万计的宁波市民用象征和平与新生的绿色丝带,表达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和对地震遇难者的哀思。

    当圣火跨过杭州湾跨海大桥来到上海“一大”会址,“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的呼喊声此起彼伏。奥运圣火在众人挥舞的党旗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这一刻,圣火书写着对生命的尊重!

    在圣火传递中,抗震英雄火炬手们得到了最高的礼遇,观众给予他们最热烈的喝彩。陈飞少将用指挥抗震救灾的双手高擎圣火跑来,他曾率领400余消防官兵冒着余震、山体塌方和泥石流的危险、徒步70多公里穿越崎岖山路第一时间到达重灾区映秀镇,展开了救援工作。

    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讯处处长虞谦也加入了圣火传递的行列。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应急通讯保障组,赴四川南坝镇开设抗震的通讯枢纽,最大限度上保障了抗震工作的调度和部署,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一刻,圣火凝聚了最强大的力量!

    地震灾害让我们心怀感伤,但灾难也让我们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圣火所到之处,大学生们打出“以我丹心、祭我国殇”、“抗震救灾、你我同行”的标语;人群中呼喊着“中国加油、汶川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捐款箱上写着“传递圣火、奉献关爱”的字眼……

    在上海,金晶带领着所有火炬手将一份份善款捐出为灾区人民鼓劲加油。“心还在,梦想还在;心还在,希望还在;满怀信心拥抱着爱”,充满爱的旋律伴随着最浓烈的情感在这一刻顷刻迸发,来自复旦大学的6名不同国籍的留学生,身穿统一的红色T恤,和中国学子一道齐声高喊:“我爱中国!”

    这一刻,圣火点燃了中华儿女最美好的希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全国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与灾区人民心手相连。“挽救生命、重建家园”是我们每一个灾区人民的心声,也是我们中华儿女最真诚的心愿。

    虽然老家瞬间夷为平地,儿时的学校也变成了一片废墟,但川籍著名歌唱家、火炬手廖昌永仍然反复唱响《我们的家园》,美好的希望就像歌词中写的一样,“心手相连,建设家园,为了我们的神州的美好永远”。

    奥运圣火不仅象征着和平和友谊,也承载着勇气和希望!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高高擎起奥运圣火,不仅传递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也同样传递给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