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卜智勇:赶回灾区为突破"信息孤岛"奋战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季明、刘丹)24日晚,刚刚完成奥运火炬上海传递的火炬手卜智勇,就匆匆打点行装赶赴机场,返回四川地震灾区继续为保障当地的应急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系统而奋战。

    卜智勇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也是上海市长宁区推选出的火炬手。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科院专家了解到灾区许多地方因为基础电信设施损毁严重而成为“信息孤岛”,指挥部、救援队和受灾群众之间信息沟通不畅,严重影响抗震救灾的进度,便派卜智勇率领一支由15名科研人员组成的救援队奔赴灾区,运用中科院自主研发的应急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系统服务灾区。

    17日凌晨3点,救援队赶到北川县,并于当天中午架设起第一套应急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系统,5个基站覆盖了约500平方公里的土地,灾区的挖掘情况、救援情况、现场环境等多种音、视频信息都首次回传到北川县救灾指挥部;18日救援队又在安县永安镇成功架设了第二套系统,永安镇灾后第一次与外界建立了视频和数据通道。目前根据前线指挥部要求,科研人员正在都江堰、青川、汶川、平武等地加紧建设新系统,实现后方指挥部对前方一线的实时监控指挥。

    由于身负奥运火炬手的光荣职责,已在前线战斗多日的卜智勇23日凌晨返回上海。回来后卜智勇没有休息,而是抓紧时间和同事研究如何进一步改进应急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系统,以及确保有足够多的设备投入救灾。

    “高举火炬奔跑时真是无比激动!我这一棒是为所有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人而跑的,”即将返回地震灾区的卜智勇说,“我相信,谁跑这一棒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把信念、爱心和支持传递给灾区群众。”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