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好运北京 > 赛事信息

刘翔"鸟巢"夺首冠无悬念 看好自己"接班人"(图)


  ■特派记者 许 蓓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尽管又出现了一次抢跑犯规,尽管在越过第10个栏架后有意地放慢了速度,但刘翔仍然毫无悬念地第一次在国家体育场的赛道上拿下一枚金牌。今晚约9时40分开始的男子110米栏决赛是本次“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田径公开赛的重头戏,每个人都在关注刘翔,而最终的结果也没有任何意外:刘翔以13.18秒夺得该项目冠军,史冬鹏比他慢了0.11秒,名列第2。来自上海的小将谢文骏跑出了13.5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名第4,这也是他在本赛季第2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而现在,谢文骏有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头衔——“刘翔接班人”。

  刘 翔

  不适应国内裁判发令

  第一次发令枪响后,裁判又立即发出了抢跑警告信号,这次犯规的人依然是刘翔,不过与半决赛抢跑后表情轻松地回到起跑点不同,今晚在被警告后,刘翔脸上没有一丝笑容。

  教练孙海平在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刘翔在半决赛中抢跑并不是单纯的“活跃气氛”,问题出在发令员鸣枪的节奏稍微慢了一点。“外国裁判和国内裁判在发令速度上不太一样,”孙海平说,“外国裁判往往发令比较快,而我们国家的裁判慢一些。而刘翔这两年参加国外的比赛很多,他已经逐渐适应了国际上裁判的快速发令,所以昨天才会出现这个问题。”

  孙海平表示,到了北京奥运会,负责发令的应该还是中国裁判,刘翔的抢跑恰好暴露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件事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想今后的训练还是要安排一些针对性的环节,让刘翔适应国内裁判的发令,这样才能保证他在奥运会比赛中不出问题。”孙海平说。

  赛后接受采访时,刘翔并没有像昨天那样开玩笑称抢跑只是个活跃气氛的表演,“我还是比较适应国外的发令速度,国外裁判是在你屁股一抬起来就马上发令,国内裁判要稍微慢一点。”他说。

  冲过终点线后,刘翔在赛道上停留了很长一段时间,组委会也特别安排了他在现场接受采访,“虽然这只是一次测试赛,但是我已经做了非常全面的准备,我希望这里是我第二个梦想开始的地方。”刘翔说。事实上,从越过第5栏开始,刘翔就已经比其他选手快了至少一个身位,第10栏到终点线的一段距离内,他刻意收慢了速度,几乎是身体稍微后仰地迈着小步“走”过了终点。本赛季,刘翔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2.92秒,如果没有在冲刺时放慢节奏,他很有可能再次跑进13秒。

  而在比赛中,刘翔穿的新“战袍”也成了焦点话题,这件特别设计的背心后背上只有一条三指宽的窄带,“飞人”的“露背装”被评价为“十分性感”,不过刘翔似乎对衣着问题并不感兴趣,“对于运动员来说,关键还是看实力,其他辅助方面的事情并不重要。”他说。

  谢文骏

  “刘翔接班人”再创佳绩

  谢文骏在此次中国田径公开赛上一直是上海媒体关注的“第二重点”,赛前在现场广播的介绍中也多次以“刘翔接班人”来评价这位小将的“重要身份”。在今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系列赛杭州站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谢文骏以13.76秒夺冠,这也是他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作为刘翔的同门小师弟,谢文骏还是孙海平“特别关照”的对象,此前谈到这位小弟子时,孙海平表示自己“需要为未来留点什么”,看来“刘翔接班人”这个称号并不只是外界的溢美或寄望之词。

  “他(指谢文骏)很不错,我觉得他的前途会非常好,以后跑进13.30秒应该挡不住,但要继续向上还需要稳定的状态。他今天的成绩非常不错,加油!”刘翔在赛后给师弟鼓劲。

  成绩提高了0.25秒,谢文骏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他在本赛季两度刷新个人的最好成绩。事实上,当年在同一年龄阶段时,刘翔的进步表现还没有谢文骏好,后者目前只有18岁,尚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与谢文骏相比,“男二号”史冬鹏今晚的心情恐怕就没有那么好了,他本赛季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3.19秒,虽然在今晚的决赛中获得亚军,但他的速度却慢了0.1秒。进入混合采访区后,史冬鹏甚至不愿意停下来接受记者采访,他只是简单地表示了一下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就匆忙地返回运动员休息区。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