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鸟巢为刘翔顷刻变空巢 飞人称加油声盖过发令枪

  正在进行中的中国田径公开赛,有一幕现象让人哭笑不得。

  每天晚间21点以后,是“鸟巢”内人最多的时候。“鸟巢”分上中下三层看台,有9.1万个座位,昨晚除了上层看台未开放外,其余全部爆满,6万名观众声势浩荡,气氛直逼奥运会田径决赛。

  同样,媒体看台上也挤得满满当当。由于北京奥运主体育场首次全面亮相,因此,打前哨战的国外媒体也纷至沓来。

  可是几分钟后,“鸟巢”里就骤减2/3的人,大批观众开始离席,大群的记者更是一溜小跑,行色匆匆。

  其实,只要你在场内,就会明白,这都是因为一个人——刘翔。

  参照奥运会的赛程,刘翔这次比赛跑的三枪都被安排在每晚的黄金时间。每天21点以后,全场观众都伸长了脖子盼刘翔。他刚露个脑袋,“鸟巢”里就像油锅里进了水。110米栏起跑的西北角由于离刘翔最近,更是形成一个巨大的气场,呼喊“刘翔”的声浪几乎要划破“鸟巢”顶端的夜空。

  半决赛抢了一次跑的刘翔说:“那个角上的观众太热情了,我甚至连发令枪都不太听得清。”

  刘翔的比赛花不了3分钟,只要他一从跑道上消失,观众就开始大面积退场了,这架势很清楚:我们花钱买票,就是来看刘翔的。

  而记者们又在忙活什么呢?从终点通往运动员休息室,大约也就几十米路,刘翔每次至少要花15到20分钟,其间要接受数十家媒体采访,大同小异的问题要重复回答多次,而与刘翔同组的运动员,几乎都选择了默默离开,他们似乎都明白,有刘翔在,没有哪个记者还会注意到他们。

  大概实在有些耐不住性子,预赛结束那天,刘翔甚至选择了翻越障碍来躲避混合采访区的大批记者。

  在半决赛与刘翔同组的澳大利亚选手贾斯汀后来说:“他很伟大,和他同场比赛很特别,我希望跑得更快,但我对自己并不失望,我也需要这样的经验,像他一样。”

  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台(NBC)在其奥运网站上也对刘翔现象进行了点评:因为所有人都认为他能夺金,所以他背负了很大的压力。而事实上,这个现象的背后,是因为中国田径的夺金点太少。

  幸好,中国田径的当家人们头脑并不发热,国家队副总教练阚福林说:“刘翔的一举一动都极大地影响着田径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是好事,也不全是好事。大家都喜欢刘翔,但只喜欢刘翔,这说明中国田径实际上正处于危机当中。”

  本报记者 伊志刚 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