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卧龙八只奥运熊猫抵京入新家 见客时间暂未确定

 奥运熊猫们欢聚在北京动物园的新馆内。本报记者 张沫 摄
奥运熊猫们欢聚在北京动物园的新馆内。本报记者 张沫 摄

 昨天,刚下飞机的奥运熊猫被工作人员“请”上车,运往它们的新家——北京动物园。
昨天,刚下飞机的奥运熊猫被工作人员“请”上车,运往它们的新家——北京动物园。本报记者 董世彪 摄

  昨天下午4点22分,搭载着8只奥运熊猫的南航波音747-400F型货机稳稳地停在首都机场货机坪上。8只来自四川卧龙震区的熊猫宝宝在经历了12天的震颤、辗转后,终于平安到达北京。目前,这8只熊猫已入住北京动物园熊猫新馆。工作人员将视熊猫宝宝们的适应状况,最终确定它们“见客”的时间。

  搭专机离川赴京

  昨天下午4点22分,经历2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8只奥运大熊猫乘坐的飞机顺利从成都双流机场抵达北京。

而在此之前,8辆黄色中巴运输车和40余名清华大学大熊猫协会的志愿者们已经在首都国际机场等候多时。

  8个装有奥运大熊猫的笼子被运下飞机后,立即被工作人员两两一对抬上拖车,然后从停机坪缓慢地开到货站口。在货站口守候了近1个小时的人们终于见到了他们心中的“明星”。“看它们多可爱啊!”一名女志愿者赶紧举起手中的相机,对准了最先“出镜”的“翠翠”和“朵朵”。

  刚下机的这8只奥运大熊猫看上去无精打采的。陪同来京的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贵权介绍,在飞机上的这段时间,本该是大熊猫的休息时间,但是长途飞行打乱了它们的生活节奏,不精神也属正常。

  3名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检疫人员,随后逐个对熊猫进行检疫,当8只熊猫顺利通过检疫后,分别被多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抬上已经撤掉后排座位的临时运输车内。每只熊猫在被搬运到车上后,随行的饲养员吴代福就走到笼舍边,隔着笼舍轻声地叫着那只熊猫的名字,并将手指伸入到笼舍内通过抚摸以进行安抚。

  5点20分,经过统一编号的8辆运输车在警车的开道下驶出货运站。在运送途中,警方特意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交警站在路中央维持交通。

  入住动物园新馆

  下午4点,北京动物园的饲养员就为奥运熊猫们准备了新鲜的苹果、竹笋、胡萝卜、奶粉以及用竹粉和玉米面做成的窝头等鲜美的食物。“这些都是他们在卧龙的食谱。”北京动物园饲养队书记杨静说,按照卧龙方面传给他们的熊猫食谱,每天要为每只熊猫准备25公斤鲜竹、5公斤的竹笋,另外再加一些果蔬和窝头等食物。

  下午5点55分,8只奥运熊猫到达它们在北京的新家——北京动物园大熊猫2馆。这个馆内有着480平米的活动室,设立了栖架、木踏板、水池,铺种了草坪,栖架的立柱上画有藏羌族风格的图案。

  熊猫翠翠首先被工作人员抬送进了它自己的笼舍。作为这8只熊猫中第一个下车的大姐姐,翠翠一点也没有“害羞”。运送它的铁笼刚刚着地,它就抬起头环顾四周,并靠近铁笼用鼻子四处闻。“看来它很喜欢我们为它们修建的新家啊。”工作人员们都发出了笑声。随后,8只熊猫被依次送进新家。

  10分钟后,翠翠又率先爬进入室内活动馆,可能对陌生的环境还是有些胆怯,刚刚露出身体的它,又很快转身回到自己休息的笼舍。不一会儿,这个小家伙又鼓足勇气径直跑到了场地中心的松木旁边,它用两只前爪拨了拨松木后,抓起鲜竹,便毫无顾忌地吃了起来。

  也许是受到竹香的诱惑,另两只熊猫也都随后跑出来,同翠翠一起仰面躺在鲜竹旁,尽情地吃了起来。不一会儿,8只熊猫们全部出现在了这个活动馆里。它们有的爬上木梯玩耍,有的试探地来到戏水池旁玩水,有的更是凑到玻璃橱窗前,和外面的众多记者们“打起招呼”。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8只熊猫逐渐团坐在一起,享受着昨天才从河南运来的鲜竹。

  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经国说,这个熊猫馆是由原来的旧馆改建而成,耗资450万元。整体建筑用的是纯钢架结构,建造过程用了不到两个月。新馆的优势是四面都可以采光,缺点是由于阳光太充足,室内比较闷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房顶上安装了几个绿色的可移动的类似窗帘的装置,一旦不需要光照,可以启动这个装置,把顶部的阳光挡住,另外还装有4台空调供熊猫们“避暑”。

  在阳光大厅的外面,还有一棵长在展厅里面的大树,树干穿过屋顶,树枝长在大熊猫馆的外面。张经国介绍,这是为了解决大熊猫的环境问题,造成绿树环绕的效果,特意采取的一个措施。

  “见客”时间未确定

  这8只奥运大熊猫基本上都是2006年以后出生的。随同大熊猫一起来的还有卧龙保护区的4名饲养员和2名医生,由他们专门负责大熊猫的饮食和健康。

  经过两个小时的观察,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鹏彦表示,他感觉大部分熊猫的状况比较好,很快适应了这里的新环境。只有一两只熊猫可能因为运送途中笼舍较小,到达北京动物园后显得比较焦虑。但是估计不是大问题,一两天之后就能恢复正常。

  北京动物园负责奥运熊猫安置的副园长肖绍祥说,这8只奥运熊猫当晚将在活动馆内过夜,因为那里的布置更接近自然状态,能帮助它们尽快度过适应期。同时,馆内还安装了12个探头,能够24小时对大熊猫进行监控。

  “现在奥运熊猫的展出时间还不能确定。”北京动物园党委书记王重庆说,8只大熊猫都只有21个月左右大小,还都处于孩童时期,来到新的环境需要一段适应时间,再加上在卧龙基地受到地震影响,从卧龙搬家到成都,再由成都到北京,增加了熊猫适用新环境的频率,因此他估计熊猫的适应期会长一些。“一般最短也要一周左右,长的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王重庆说,所以原计划6月1日与游客见面已经取消。而且,这些熊猫离开北京的计划也因为地震受到影响,原来的时间表已经全部作废。“8只熊猫肯定会回到卧龙,但是离京还要看卧龙的恢复情况。”王重庆说。

  ■8只奥运熊猫资料

  姓名  性别  绰号  出生日期 外部特征

  翠翠 雌 小家碧玉 8月25日 体形娇小,耳朵也很小,嘴巴尖尖的。

  朗朗 雄 花花公子 8月25日 耳朵直立、嘴巴粗壮、鼻梁高高,是个名副其实的洋帅哥。

  淘淘 雄 好战分子 8月12日 大脑袋,两只耳朵分隔很开,而且耳朵是趴起,故绰号趴耳朵。

  欢欢 雄 风度绅士 8月14日 嘴巴粗而短,长相憨憨的,从不惹事生非。

  福娃 雄 歌唱艺术家 8月23日 圆脸型,轮廓感比较强,体态匀称、四肢健硕。

  凤仪 雌 胆小鬼 8月23日 嘴长而尖,眼睛八字形特别明显。

  朵朵 雌 开心果 9月11日 体形适中,不肥不瘦,鼻子上有两个明显的黑点。

  美欣 雌 时尚自恋美女 8月10日 毛略偏棕色,圆脸,大眼睛,鼻梁有标准的V字形,典型的美女。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硕 李英辉 王鹏昊 赵晓路 实习生 马文婷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