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国家一级运动员张晓虎:在体育之乡感受精彩一天

  奥运官网25日讯 今日下午14时45分,奥运圣火将在中国著名水乡南通开始江苏境内第二站的传递活动。同火炬所经行过的城市一样,南通也有着它独特的迷人之处——南通启东的圆陀角是江苏最早升起太阳的地方,她被誉为“北上海”,被誉为江海明珠”,也被誉为“扬子第一窗口”。

今天,与圣火同行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火炬手,虽然他们此时的身份都只有一个——火炬手,传递圣火,但,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张晓虎便是其中一位,年轻时曾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进入过江苏省省队,在全国大赛中多次获得佳绩,现为南通电视台的体育记者。张晓虎非常兴奋的向官网记者介绍中国著名的体育之乡南通,他说作为一名体育人,南通出了这么多冠军,他感到自豪;同样,他作为一位体育新闻报道者,他也为有这样幸运的经历而感到高兴。他说他会写一篇文章来纪念这一天,名字叫做:我的精彩的一天。以下为采访内容。  

  体育是南通的一张名片这里产生了14位世界冠军

  奥运官网:张晓虎你好!我是北京奥运官网的记者,我知道你下午作为南通的火炬手将要去传递火炬了,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第一说一下你现在的心情,再有就是你要跑的棒数和你要跑的地段?

  张晓虎:现在大家都在做准备活动,准备拍照,已经进入了火炬传递前的一个状态了,我跑大约在体育公园的位置,体育公园过来第三棒,南通一个比较大的体育公园,南通市体育之家,体育公园过来大约300米左右,

  奥运官网:您是多少棒知道吗?

  张晓虎:我是21棒。

  奥运官网:您本身就是南通人吗?

  张晓虎:我就是南通人。

  奥运官网:能不能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这个城市,因为很多人都没有去过南通?

  张晓虎:很有特色。它是四面环水,这个城市是被水包着的,人家到南通的人被濠河吸引了,濠河是南通的护城河,它是中国目前保存最最完美的互护城河。南通这个城市比较奇怪,现在产生了14世界冠军,从92年奥运会开始,南通的体育人届届拿金牌、届届出新人,一共拿的6枚奥运会金牌,出了5名奥运会冠军,14名世界冠军,2名残奥会冠军。这个城市很有特色,城市很小,但是体育设施基础非常好,群众体育,基本上70%以上的人一个礼拜有二到三次的锻炼时间,就是所谓的健身爱好者。所以南通是体育之乡,体育是南通的一张名片。  

  奥运官网:您能说一下,比如说南通的一些夺金项目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张晓虎:它拿牌项目跟中国的拿牌项目有点相似,比如乒乓球有李菊,羽毛球葛菲,游泳当时五多金花林莉,乒乓球还有陈杞,这次2008我们有一个跳水的叫陈若林,基本上这块金牌是没问题的,他的项目跟国家的夺金项目有点相似,就是在小项目上比较出成绩,大的项目像田径还是一般,主要是小项目。

  作为火炬手采访火炬手

  奥运官网:您今天在现场,大家都在拍照,您在现场有没有看到自己的一些老朋友,因为我知道您现在也是一名记者?

  张晓虎:都有看到,这次不但是火炬手的身份,我要在幕后采访一些火炬手,因为一般的记者进不来,我们的所有火炬手集中在一个驻地,正好给我创造一个很好的机会,碰到了一些南通籍的运动员,像葛菲、李菊都参加这次火炬传递,都提前到了报道点,而且我们住在一起,也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每个运动员都说相同的话:我还是在参与奥运

  奥运官网:您觉得以前都是在赛场上看到他们,今天在火炬手集结点看到他们,他们现在都穿着火炬手的衣服,感觉有什么不同吗,就是看到他们的这种状态?

  张晓虎:我采访每个运动员他们都说相同的话,我还是在参与奥运,我觉得还是没有离开奥运会,没有离开体育,因为有些人比如说葛菲他已经走上了行政岗位,他南通市的体育局的局长助理,还跟体育有关,上届奥运会他有参加了,这届奥运会没有参加,还是延续参加奥运会的梦想,是延续的他觉得也很开心。

  奥运官网:我觉得您跟体育的渊源特别深,您本身是运动员,又做体育记者,现在又作为火炬手,又去采访火炬手,我觉得您跟体育的渊源特别的深,我还是特别想知道,您今天在南通,又是本地人来传递火炬,您的这种心情特别直接的感触是什么呢?

  张晓虎:其实拿到火炬,当时我是参加大型的运动会,不仅仅是奥运会,就是以前参加国内的比赛,或者国际上的大赛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但是这个梦想一直没实现,但是通过这次传递火炬参与了奥运,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这次南通传递奥运火炬的主题是让爱心在南通城传递,就是说传递的不仅仅是火炬,还传递了爱心,通过这个爱心来激发起人们对今后生活的向往,对我们赈灾,四川汶川同胞精神上的鼓励,我们作为记者也要加强这方面的,让爱心继续在南通这站传递下去。  

  奥运官网:因为你有记者的身份,所以我还是想问一下,一个是我参与,再一个现在我们刚刚经历过汶川地震,大家都加入到爱心的传递,体育本身传递的是一种拼搏精神,现在因为这个事情我们现在加入了一些爱心的内容,那么您在南通这个地方,看到周围大家是怎么把爱心和体育结合在一起,然后用圣火传递一直传递下去?

  张晓虎:就是在火炬传递比经的一些路边已经打出很多横幅出来,让四川、汶川人民坚强一些,南通人民永远支持你。早上我从那个路段过来看到有标语已经挂上去了,我觉得感受很深,他们都在用心去参与火炬传递,用爱心来传递火炬,我觉得感触是非常深的。

  火炬手的身份对于我来讲是一种弥补

  奥运官网:您觉得作为火炬手这个身份,日后对你这个记者生涯是什么样的影响,是提升吗,还是什么?

  张晓虎:是一种弥补。因为当时当运动员,每个运动员都想在自己的项目上出一点成绩,但是比较遗憾,一直没有完成这个梦想,现在奥运火炬真的给我圆了这样一个梦想,参与奥运,参与我们中国这么大的运动会,也是机会难得,大家说百年不遇,以后不知道以后什么时候会再碰到。

  奥运官网:就是您圆了一个梦。那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会不会到北京来做报道?

  张晓虎:我们已经基本上审核好,通过中宣部的文件已经基本上核好了,因为南通是体育之乡给我们两个名额,江苏很少的,全国可能也不多,一个地级市给了两个名额也很少,所以我们这次也是沾了南通体育之乡的光,可以参与报道北京奥运会的盛况。因为南通有八九个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有二到三个夺金点,包括陈若林,两枚金牌,一枚基本上是没问题,二枚金牌基本上能确保,鲍莹莹击剑的基本上能包前三名的。

  以第一人称写“我的精彩的一天”

  奥运官网:今天也特别感谢你,给我们介绍了南通这个城市,也把体育的特点给凸现出来了,因为我们在北方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也非常的感谢您。因为火炬传完之后火炬就归您自己所有了,您准备以什么样的形式保存珍贵的火炬呢?

  张晓虎:我就是把它好好的收藏好,我自己虽然拿过冠军,但是自己有一个小的展览,包括采访运动员,获得一些成绩,我也是江苏省的体育先进工作者,把火炬放在荣誉室里面,好好的珍藏起来。

  奥运官网:你今天有没有想好题目,因为我知道您也在做报道,今天有没有想好自己的题目,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今天会写一篇什么样的文章呢?

  张晓虎:就是写“我的精彩的一天”,以第一人称写的。

  奥运官网:非常非常感谢你,祝你下午传递火炬成功,等到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再见。(奥运官网记者王薇)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