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场馆解读

鸟巢主体百年不坏 火炬台还没露面谜底最后揭开

图为:牢固的鸟巢
图为:牢固的鸟巢

  4月18日,“好运北京”竞走比赛在刚刚落成的国家体育场举行,鸟巢已经揭开了其神秘“面纱”。这次中国田径公开赛,是鸟巢在奥运会之前真正的一次演练,也是鸟巢首次迎接大规模的比赛。记者这次到鸟巢采访,又有了一些新的发现。

  安检非常严格 证件不能冒用

  随着奥运会的日渐临近,记者也感觉到奥运来临之前的紧张气氛。所有进入鸟巢的注册人员佩戴的证件上都配发了单人照片,这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以往记者采访“好运北京”系列比赛,证件上还没有照片,有可能被别人使用。

鸟巢外围有武警和保安把门,只有本人与证件上的照片吻合才能被放行。进入安检区,每个人身上携带的物品必须接受安检,就连记者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和相机包也必须打开,接受工作人员详细检查。

  区域泾渭分明 不能越雷池一步

  进入鸟巢之后,记者发现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和电视记者的工作区标志牌一清二楚,提醒大家彼此之间不能串区。运动员比赛结束后,首先经过设在一层的电视记者采访区域,这时文字记者很难凑上前去,因为该区域有数十名志愿者在坚守阵地。文字和摄影记者有专门的混合采访区,设在鸟巢的零层,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奥委会要求,所有运动员接受完电视记者的采访后都要来到采访混合区,这时等候在那里的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可以对采访对象进行重点采访和拍摄。

  看台装有电视屏幕鸟巢主体至少百年不坏

  鸟巢能容纳91000名观众,其中80000个座位为固定座位,11000个座位为临时座位。红白相间的座椅,加上南北两个巨型电子屏幕以及场内红色的跑道和绿油油的草皮,彰显出鸟巢恢宏的气势以及别具一格的气派。鸟巢外体是巨型钢框架结构,给人坚不可摧的感觉。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鸟巢主体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耐火等级一级,抗震设防烈度8度。

  鸟巢一共设有三层看台,让记者觉得新鲜的是每层看台上均有电视屏幕,两个一组,为观众同步提供现场比赛画面和比赛成绩。

  火炬台还没露面谜底在最后才会揭开

  开幕式上究竟采取什么方式点燃火炬一直是最大的谜。上个月的竞走比赛,是鸟巢首次对外开放,当时不少人就猜测火炬台的位置。可是随着奥运会开幕式一天天临近,火炬台至今还“藏而不露”。记者找到几位在鸟巢工作的朋友了解此事,他们均笑着回答说:“这是一个秘密,我们也不知道。知道这个秘密的到目前为止还不到10个人。耐心等吧!”

  记者 王兴步 訾言(时报北京5月24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