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刘翔分配家中三支火炬:一支送师傅一支做慈善

  从今天起,刘家的展示柜里将呈现“史无前例”的壮景——三支“祥云”将被摆放在定制的红色木架上,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刘翔参加接力后拿回家的火炬则分列两侧。但这个珍贵的画面不会永远定格。

今晚,就在他以13秒18的成绩第一次登上“鸟巢”的冠军领奖台后,刘翔承诺:“这三支‘祥云’我的一支会送给师傅,一支会捐出来用作慈善拍卖,另一支留给自己家里。”

  就在火炬经过家乡的这两天,刘翔正在北京参加中国田径公开赛暨奥运测试赛。一连三天,他的比赛都被安排在21时以后,虽然这是为了与北京奥运会的赛程合拍,但每晚凌晨才回到酒店休息的飞人却因此错过了上海火炬传递的电视直播。昨天,当他从午间新闻中看到父亲刘学根的表现后立即忍俊不禁,“他的动作太僵硬了,有些……呵呵……可爱。”之后,他又给父亲打去电话,“爸爸,你太紧张了,我是跟你提过尽量把火炬举高点,因为那个火会碰到头,但你也太不‘专业’了。”

  而由于昨晚休息得太晚,今天当他母亲吉粉花举起第14棒火炬时,刘翔还在睡梦中,因而错过了观看妈妈的表现。

  记忆虽然珍贵,但刘翔还是毅然决定让这份记忆永远留在心里,而把这三样宝贝发挥更大价值,送到更有意义的地方去。于是,他郑重地第一次将自己的打算公布于众,甚至之前还没来得及与父母做最后的沟通。

  其实,早在2007年7月,刘翔就应北京奥运会某顶级赞助商之邀推荐他心目中的三名火炬手。当时,他推荐了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三个人。排在第一位的是恩师孙海平,刘翔说:“我师傅是成熟男人的典范,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而接下去的两位才是他的母亲和父亲——“我母亲点滴的平凡成就了我远大的理想,妈妈也许是平凡的,但对我来说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而父亲是我永远的依靠。”而孙海平为了全心投入奥运备战最终放弃了这个所有人都羡慕的机会。

  得知师傅的决定后,飞人心里很难平静。于是,就在他从胡总书记手中接过“祥云”之后,在回到上海的第一时间就与父亲商量,“爸爸,我想把那支火炬送给师傅,我们家有一支就够了。”刘学根立即拍手称好,“师傅是为了你的训练才放弃这么难得的机会的,我们一定要感恩。”

  本报记者王彦(本报北京5月24日专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