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中国足坛最年轻董事长沈君煜:我代表了很多群体

  奥运官网25日讯 今日下午14时45分,奥运圣火将在中国著名水乡南通开始江苏境内第二站的传递活动。同火炬所经行过的城市一样,南通也有着它独特的迷人之处——南通启东的圆陀角是江苏最早升起太阳的地方,她被誉为“北上海”,被誉为江海明珠”,也被誉为“扬子第一窗口”。

今天,与圣火同行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火炬手,虽然他们此时的身份都只有一个——火炬手,传递圣火,但,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沈君煜便是其中一位,他曾作为《足球》报驻法国特约记者,报道过世界杯和欧锦赛预选赛,对舍甫琴科和小罗进行过专访。25岁时凭借着一腔热情创建君友足球队,曾被誉为“中国足坛最年轻的董事长”和“苏州足球留洋第一人”。  

  成为火炬手是完成我的一个心愿

  奥运官网:沈先生你好。是这样,你下午将要传递火炬了,你知道你的棒数和跑的地点吗,能跟我们说一下吗?

  沈君煜:174号。

  奥运官网:是中间段是吗?

  沈君煜:中间偏后吧。

  奥运官网:有到现场去看吗,自己的路段有去踩点吗?

  沈君煜:没有下去看,因为他们说不让我们自己去看,今天就直接过去了。我是在崇川路那段。

  奥运官网:您刚刚说您不是南通人是吧,是第一次来南通吗?

  沈君煜:我是苏州人,原来说是在苏州跑的,临时通知我到这里来,最后通知我的。

  奥运官网:因为今天上午刚刚圣火在苏州传递的非常顺利。

  沈君煜:我原来是代表中国去境外跑的,我是作为联想的火炬手,后来三星和可乐都给我名额,然后说是在苏州跑就去了可口可乐那边,没想到把我安排到南通来了,不过我现在也觉得挺好的。

  奥运官网:对南通是什么感觉,和苏州临近,今天能看到什么景象吗?

  沈君煜:这里是体育之乡,我看到人很多,比我想象当中的好。

  奥运官网:它跟苏州一样,也是一个水乡是吧。因为我知道您跟体育的渊源特别深,你25岁的时候就创建了一个足球队,当时是什么样的情景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

  沈君煜:一开始从国外回来,我在国外踢过联赛、也踢过国外的俱乐部,觉得我学到一些先进的东西,回国以后一开始就是想把我自己的一些朋友,和通过足球认识的一些朋友组织在一起,大家以球会友踢踢,没想到怎么样去做,踢着踢着觉得我们水平还可以,然后一些各种各样比赛的冠军,还去参加全国比赛也拿了一些名次,队员们都想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就准备搞一个好的俱乐部,尽可能的正规化、规范化、职业化,当初是这样的。

  奥运官网:您现在从事的是什么能跟我们说一下,就是您现在的情况?

  沈君煜:我一直都是自由职业,我没有固定的一份工作,我在国外的时候做过记者,是《足球》报驻法国特约记者,我还做过模特、经纪人、翻译,还打一些零工。

  奥运官网:有这么多经历。你觉得今天多了火炬手这样一个身份,这个身份对你重要吗?

  沈君煜: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而且我觉得是我梦寐以求,或者是完成一个心愿吧,因为我觉得代表了很多不同的群众,首先我代表了中国的年轻一代人,当代的大学生,虽然我已经毕业了,我也代表了广大的留学生,我在留学了很多年,去过英国、法国,我觉得还代表了一些国内的踢足球或者是搞体育的年轻人,就是追逐梦想吧,代表不同的群体。

  我代表了很多群体 用四川话说:四川雄起

  奥运官网:我觉得其实你刚才说的很不一般,你代表了很多群体?

  沈君煜:我可以告诉你,刚刚早上很多很多人打电话,有国外的朋友,他们希望我能够代表他们说一些话什么的,不是之前四川地震我还发动了国外的朋友捐款,有的是我直接捐,有的是通过朋友,因为我是在川大读的研究生,在那边有很多朋友,他们这次有的受到的地震的影响,有的很惨的,家里的房子都倒塌了,尽可能的出一些力,早上有一个四川的朋友打给我,他们学校里面希望我能够打一个标语吧,四川雄起,中国加油,就是给他们一点支持,他们说现在危难的时刻需要这些的支持,尽可能,如果可以的话我会用四川话去喊这个口号。

  奥运官网:你能用四川话说一下你刚才说的这句话吗?

  沈君煜:前面用四川话说四川雄起,后面半句用国语说中国加油,如果可以的话我会让护跑手跟我一起喊这句话,已经印了标语准备贴在衣服上,但是不知道允不允许,我已经做好了,刚做的。

  奥运官网:是你亲手做的是吗?

  沈君煜:刚刚打出来,现在打好了,自己涂的色,我准备贴在衣服上。

  奥运官网:因为上午都有一个火炬手的集结大会是吧?

  沈君煜:不是大会,是合影留念,早上刚排好,安排一下下午坐哪一辆车,事情比较多。

  我最认可三类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一些成绩的人;艺术家

  奥运官网:就是与这么多个人,真实的人,火炬手每一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呢,以前觉得火炬手只是三个字而已,但是它是由每个有血有肉很不同的人组成的,你的感受是什么呢?

  沈君煜:就是比较复杂吧,因为我觉得很多火炬手都很优秀,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来自每个地方,也有一些火炬手在一些平凡的工作岗位,但是做出一些成绩我还是很敬佩他们的,然后每个人都代表了不同的群体,他们有自己的心声,有他们美好的祝福要去表达,之前参加火炬手选拔的时候,我觉得最认可的就是三类人:一类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就是从事体育的,因为我本人也是搞体育的吗,虽然没有那么高的水平,第二种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一些成绩的人,我非常敬佩他们,他们应该当选火炬手。第三种就是那些艺术家,为了奥运创造了一些艺术作品,我也觉得他们应该当选为火炬手,这是我比较敬佩的三种人。

  奥林匹克精神其实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

  奥运官网:我挺想知道,因为你一直都从事体育方面,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体育到底是传递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呢?

  沈君煜:对于我来说奥林匹克精神,其实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对我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表现就是积极乐观,执着向上的人生态度,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我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把奥运精神传遍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是这样做的。

  奥运官网:因为我知道有一些报道说,你采访过很多人,包括小罗什么的,你跟他们去对话的时候,你觉得体育的感染,他们对体育的那种痴迷,是不是真的能够超越国界和个人呢?

  沈君煜:体育、音乐、爱情音乐都是没有国界的。

  奥运官网:你们下午是怎么安排呢?

  沈君煜:可能2点左右出发,出发直接去我要跑的地方,然后等他们安排。

  奥运官网:这次有没有带朋友过来,朋友有没有专程过来?

  沈君煜:原来是在苏州跑的,都安排好了,央视要过来拍我、苏州电视台要拍我,要做节目,然后还有一些全国的媒体都要近距离采访我,现在全没了,我跑到南通他们都不来了。

  奥运官网:那怎么来记录今天呢?

  沈君煜:安排了几百个学生,还有我的亲朋好友,还有我的一些会员,本来都是在苏州本地为我加油的,现在也不来了。  

  奥运官网:因为我知道南通那边也有很多人,采访火炬手的时候他们也很激动,到时候会有很多人。

  沈君煜:我想说一下当上火炬手的过程,我一开始是市里面给我名额,体育局。我没有去,因为当时有机会代表联想去国外跑,我觉得我个人的经历,留学背景、留洋背景比较适合,是联想公司找我的,我就去选了,作为江苏省的一号种子,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选上,在北京央视的选拔。我就回来了,回来以后我不知道,搜狐跟联想搞了一个全国的网友复活投票,投了八千多万票,我好像是全国第一把我复活了,但是那个时候我已经接到可口可乐和三星的确认函,所以我就没有去联想那边,就选择了可口可乐。可口可乐当然也是公开选取出来的。

  我是草根火炬手

  奥运官网:实际上你是网友真实选出来的是吧。

  沈君煜:我是草根,没有什么背景,我觉得很不容易,而且我代表了那么多的群体想表达的东西,还有一个信息我之前可能没说,我的足球俱乐部是从事的小球为主,是五人足球和沙滩足球,之前一个星期前我们五人制刚刚打进世界杯,这也是非常鼓舞的事情,而且我们的队员也去了那边,他是四川籍的,打进了关键的入球,这个可能是对于四川灾区的人民是一个精神上的鼓舞和激励,我想表达这一点。

  奥运官网:特别感谢。虽然你语气一直都很平和,但是你传递了非常多的信息给我们。

  沈君煜:我以为我会很平静,但是我现在还是很激动,特别是在电话里跟你这样的沟通,我本人之前因为伤病的原因,一年多之前重伤了,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好,很遗憾我现在永远都不能进入国家队再去踢球,但我还是尽我所能做一些跟体育有关的事,觉得是我应该去做的事情吧。我的母校在北京,后来在国外读了几个学校,回来以后研究生是在川大读的,所以这次意义也比较非凡,我自己觉得。

  奥运官网:非常非常感谢您,祝你顺利。再见。(奥运官网)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