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昆曲演员沈丰英:火炬传递让我看到了另一个苏州

  奥运官网25日讯 今日上午8时,奥运圣火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开始传递,这也是奥运火炬在江苏境内传递活动的第一站。苏州,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而今天苏州的美丽又与往日不同,来自各行各业的火炬手们他们与周围摇旗呐喊的人们一起,见证了一个沸腾、活力、热情、红色的苏州。

被著名华人作家白先勇形容为“唐朝画里面走出来的苏州美女”的昆曲演员沈丰英对官网记者说,“我觉得这不是表演,更多是一种展示,是一种神圣的宣传,我的心情跟我在舞台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也有那么多观众,我们平时也有观众喊,但是我觉得今天的这种欢呼是一种奥运精神,是一种震撼的感觉。”以下为采访内容。  

  奥运官网:因为上午您刚刚在苏州进行圣火的传递,也特别想与网友一起分享一下您当时的心情。

  沈丰英:当时车子把我们放下来的时候,边上的群众就欢呼中国加油,听到就更加的激动了,我是第70棒,很激动的把圣火传递完。你知道那种场面,是人山人海,而且喊的很整齐“中国加油,中国加油”帮我助阵。

  奥运官网:因为我知道您是非常有名的昆曲演员,平常都是非常柔美的形象,穿的也是带水袖的服装,今天的装扮是一身很运动的火炬手服装,你觉得跟平时有不一样的感觉吗?

  沈丰英:我觉得这个不是表演,这次我觉得更多是一种展示,是一种神圣的宣传,而不是表演,所以我觉得心情跟我在舞台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也有那么多观众,我们平时也有观众喊,或者是尖叫什么的,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奥运精神,今天的这种欢呼是一种奥运精神,是一种震撼的感觉;穿的衣服,自己穿着运动服就感觉很有力量。

  奥运官网:跟平时感觉不一样。

  沈丰英:完全不一样,我们以前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是柔美。

  奥运官网:你本身就是苏州人是吗?

  沈丰英:对,我是苏州人。

  奥运官网:苏州给我们的形象都是细腻、柔美的形象,今天你是不是看到苏州是一个非常沸腾,一个很热情的形象呢?

  沈丰英:是的,我们车上的一些火炬手也在说,好像以前我们哪怕是开什么音乐会都没有那么激烈过、那么轰动过,因为苏州比较平静,环境、地域就决定了苏州人的个性,但是这次火炬接力没想到也有那么大的轰动,那么多的市民全都自发的,而且都挤满的人,大家都奇怪原来苏州人不是没有激动的一面,只是激动的对象不同,对事物的感动程度不一样,他不会去追星,但会为祖国的加油,对国家的一种祝福会去加油。

  奥运官网:就是有一种很独特的韵味是吧?

  沈丰英:对。今天完全不一样,整个城市都沸腾了。

  奥运官网:因为你是被很多喜爱昆曲的观众所关注的,你也被白先勇先生称为唐朝画里面走出来的苏州美女,所以还是想请您谈谈昆曲,因为昆曲这个艺术现在是中国与世界交流非常重要的方式了,虽然我们今天谈火炬,也想请你给我们讲讲对昆曲的一些理解吧?

  沈丰英:我们可能是作为一种文化的交流,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载体对世界建起一座桥梁吧,我觉得艺术是相通的,包括我们5月29号就要去英国,跟希腊一起参加英国艺术节,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我们中国文化的途径,我们昆曲能够被世界重视,我感觉作为昆曲表演者,也是非常的荣幸。

  奥运官网:今天在苏州你能作为火炬手,你觉得对你以后的表演生涯有影响吗,有没有什么思考?

  沈丰英:值得思考的就是,这种精神是一样的,要把这种为国家加油、为奥运精神加到表演艺术上来,也可以相通,奥运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我们要加紧步伐,把昆曲加大力度去推广,让世界遗产文化遗产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奥运官网:前段时间四川发生了大地震,你今天是不是在现场也看到很多市民打出一些向灾区传递爱心的这种条幅?

  沈丰英:是的。很多为汶川加油的条幅。包括我们都组织了捐款仪式,群众也自发的拉了一些横幅为汶川加油,为灾区人民鼓劲,我觉得这个作为一个表演者来说,也通过自身的一些努力,通过义演为灾区做一点贡献。

  奥运官网:你在这里有没有想对他们说一些祝福的话,通过我们来传递给他们?

  沈丰英:我就觉得自然灾害并不可怕,我希望灾区人民坚强起来,我觉得中国人民是坚强的,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被困难压倒的,相信我们全中国的人民都会一起来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奥运官网:特别特别感谢您,谢谢您!(奥运官网王薇)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