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京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南京火炬手胡铃心访谈:首位获五四奖章标兵学生

火炬手胡铃心接受采访
火炬手胡铃心接受采访

火炬手胡铃心接受采访
火炬手胡铃心接受采访

  视频:胡铃心期待南京圣火传递 牵挂灾区献爱心

  对胡铃心的访谈是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小花园进行。我们约好在校门口见面,虽然之前已经见过他的照片,还是很难把眼前这位可爱的小男孩,和航空航天研究者联系起来。虽然已经博士在读,走在校园里不认识的人可能会误把他当作十八、九岁的新生。去年五四青年节,胡铃心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称号,是该奖项设立十一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在校学生。而此前,凭借6次国家级科技竞赛最高奖,胡铃心同时成为“2006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和“2006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这次当选奥运火炬手,胡铃心觉得与以往这些荣誉相比更加独特,奥运会是全人类的大事,能在有生之年跑这个100米非常荣幸。

  今天的南京,已经初显其“火炉”的威力,虽然是周末,南航的小花园里仍然有不少学生在朗读英语。谈起这所自己待了7年的大学,胡铃心深有感情。当年,满怀航空梦想的他填报大学志愿,一连三个志愿都是南航!南航也用同样的热情回报他,不但破格录取他,还给他提供创新基金,特别重要的是在他本科阶段就安排我国航空航天专家博士生导师昂海松教授担任他的指导教师。其实,我们在校门口登记时就能看出他在这所学校的“名气”,门卫问找哪个单位,只需说找胡铃心即可放行。

  谈到以往的那些荣誉,胡铃心表示心态平和最重要,因为所有的荣誉都是在社会各界包括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取得的。许多年轻人会遇到当兴趣成为职业后便不再有趣的问题,胡铃心却并不觉得是问题,他说自己很幸运,能把兴趣和专业结合在一起,同时,他觉得在专业中寻找新的兴趣也很重要。在面临学习和科研两项任务的同时,胡铃心还不时要去各地做报告,接受媒体采访,但是,他却并不觉得紧张,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分配时间,明确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首先要完成的。

  四川汶川的大地震也给南航校园带来了很大震动,几十名同学家庭受灾。南航在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就组织捐款,有的同学甚至把钱包直接塞进捐款箱,目前总共捐款一百二十多万,其中部分捐款专门发放给受灾同学家庭。

  胡铃心曾在2005年和合作伙伴研制出“奇奇”新概念无人直升机,并获得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此次汶川地震发生后,恶劣的天气给救灾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很多人问到为什么在那种环境下无法进行空降救援,胡铃心从专业角度给予了解答。一方面,当时的天气条件非常恶劣,空投本身对天气条件要求很高,他也对15名首批空投灾区的勇士表达了钦佩;另一方面,一个国家空降能力的水平还取决于飞行器,目前我国使用的运输机主要是从俄罗斯采购的伊尔76运输机,还比较缺乏我们自己研制的大型运输机,从去年开始,我们国家已经开始立项研制中国自己的大型运输机,经过几年努力,中国的空降水平一定会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