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南京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采访火炬手徐锦新:世界上第一个接触祥云的人

  南京火炬手徐锦新:举着自己研制的奥运火炬奔跑

  第一次看到南京火炬手名单时,我就下定决心要采访徐锦新。他是南京晨光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如果这个头衔还显普通的话,当说到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接触到“祥云”火炬的人时那一定足够震撼。

是的,第一支“祥云”火炬就是从他手里出来的。

  访谈是在徐家附近的一个广场进行的,下车时还在下雨,访谈开始雨却停了,真的像我们一直笑谈的“祥云”有避雨功能。徐锦新是一位典型科研工作者形象,从马路对面过来时我们便认出了是他。能从火炬研制者成为火炬手,对于他的意义更加不一般。看到选拔火炬手的通知后,他自己报了名,两个月没有消息,让他曾经都以为没有希望了,但是惊喜最终来了。

  接到研发火炬任务时,他们这个十几人的团队只有90天的时间。因为是保密项目,家里人只见他每天忙忙碌碌,即使在装修房子的时候也完全不管家事,觉得不可思议,却不知道他在做什么。晨光主要负责的是壳体制造和内部连接结构,难关一个接一个。火炬壳体呈不规则形状,壁厚只有0.8mm,不能有接缝,云纹需要有浮凸感……徐锦新说,这是他以往所有研发任务中时间最短,遇到问题最多的一个。即使有这么多的难题,这个团队从拿到图纸到奥组委确认只用了81天时间,提前完成任务,并且申请了三项技术专利。

  带着火炬样品去北京奥组委交付时,还有这么一段插曲。徐锦新和他的同事在出北京机场时被执勤的警察叫住,问他们手上拿的是什么。他们说是机密,不能给你看,警察一听是机密,更要检查了。于是,他们被带进一个房间,里面做了不少机场的巡警,看到他们说了句让这位工程师很没面子的话“又来一个”,装火炬的箱子被打开,这位警察成为除研发团队以外第一个摸火炬的人。

  对于没接触过“祥云”火炬的我们,傻傻的问到摸火炬是什么感觉时,徐工连说“很好,很好,手感很好”。就在前一天,他曾带着“祥云”火炬去拉萨路小学,让孩子们体会一把举火炬的感觉。一些孩子围成心型,挨个举火炬,但是,后面那些没有机会举火炬的孩子眼巴巴的看着让徐锦新动了恻隐之心,他让每个孩子都可以摸一下火炬,孩子们一阵惊喜,每个人都很激动的来摸火炬,秩序有点乱,让他又不禁为火炬捏把汗。

  对于改变线路后,每位火炬手跑的距离缩短了,徐锦新还是有点遗憾。他用工程师的精确特性说到,我们计算过了一个人能跑63米,不过,从各方面来说一个人跑150米是最合适的。对于这支十几人的火炬研发团队,乃至整个晨光集团数千名员工来说,27日,火炬手徐锦新跑出的这63米让他们和奥运,和火炬联系的更加紧密。(奥运官方网站前方记者成瑶发自南京)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