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苏州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祥云横贯苏州经济两翼 数万苏州人起早守候圣火

  奥运圣火昨天下午在南通市传递

  在苏州火炬传递终点,人们纷纷向灾区献上爱心。赵 笛 李 魏 摄

  本报苏州5月25日电今天上午,2008奥运圣火在苏州的传递,历经两个小时,以简约明确的主题路线设计顺利完成传递。据悉,19.1公里的全程距离,实际真正由火炬手奔跑完成的路段只有8.2公里,其余则全部车载通过。尽管苏州市政府取消了此前作为惯例的官方圣火迎接仪式,但仍有数万苏州市民清晨4点起便守候在既定线路两侧,只为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奥运火炬在上午8点10分完成了位于高新区狮子山苏州乐园的简短启动仪式,并为四川汶川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随后便沿苏州市人民政府所在的三香路一路西行,中途没有经过此前曾被当地媒体几度猜度的历史建筑和苏州园子相对密集的老城厢,而是绕道城南的外护城河边,并穿越苏杭高速公路,直抵苏州工业园区的世纪广场。

  这样的安排与城市贯穿老城厢的干将路正在全线封闭施工自然不无关系,而另一方面,以火炬连接苏州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两大增长极的主题创意,显然也是经过苏州人的深思熟虑的:以此完成东部苏州工业园区新城与西部高新区及老城的空间位移,表述改革开放30年的古城变迁或许更具说服力。

  尽管104名火炬手不及上海一半的规模,但他们却涉及到苏州的各行各业,堪称另外一条展示特色苏州的人文路线图。这其中包括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中杜丽娘的扮演者沈丰英,还有被记者们反复念及的“90后”小姑娘、亚洲轮滑冠军郭丹也在火炬手的名单中,她脚蹬滑轮传递圣火的场景应当是此次苏州火炬传递的独创之一。她的展示地点也具有特别的意义,苏州狮山桥的一侧是这座全国首个轮滑城市的基地:苏州市轮滑中心,另一侧则是举办过两届“轮滑世界杯”的苏州体育中心。

  另外不得不提及的是,此次苏州传递中,有超过十分之一的火炬手是外籍在华人员,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来自苏州工业园和高新区。

  (本报记者赵笛李魏

  本报特约记者王宵茜)

  新华社江苏南通5月25日电奥运圣火25日下午在江苏省南通市进行传递,圣火在新落成的苏通大桥上完成交接,成为南通市圣火传递的一大亮点。

  苏通大桥位于南通市和苏州市之间,创造了斜拉桥四项世界纪录,代表了桥梁建设的世界水平。奥运圣火当日下午2时30分从苏州市转场至苏通大桥,并在大桥中段进行交接;乒乓球奥运冠军李菊接过火炬,开始了圣火在南通市的传递。在苏通大桥上,火炬共进行了10棒传递。

  南通市火炬传递总路线长度为20公里,其中包括车队传递8.2公里。火炬在苏通大桥上传递后开始车辆传递,市区传递从南通市体育广场起跑,经过繁华的青年中路、工农路,穿越南通大学,至南通市体育会展中心结束。

  南通市诞生了14位世界冠军,其中奥运冠军5人,有“世界冠军摇篮”之称的南通市用两名奥运冠军完成了火炬在南通市的首尾传递,羽毛球奥运冠军葛菲17时45分点燃火炬盆,结束了圣火25日的传递。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