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将"孵"出完美奥运 中文简报体现人性化服务

  昨天,随着“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落下帷幕,“鸟巢”及其工作团队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测试也顺利结束,比赛结束后鸟巢将彻底封闭,直到奥运会期间才会再次开放。在采访比赛的过程中,鸟巢及其工作团队的出色表现令记者印象深刻。虽然还有不少需要改善的细节,但通过采访鸟巢首秀和此次中国公开赛的第二次亮相,记者感觉到了“鸟巢”的不断进步和举办大型比赛的能力,因此记者有理由相信,在北京奥运会时,鸟巢的表现会更完美。


  摆渡车——追求完美服务

  鸟巢运行团队追求完美的精神和行动让记者印象深刻。鸟巢“首秀”时,从安检门到赛场,记者和观众都要经过很长的一段路。一个多月后,那种辛苦已不再。本次比赛期间,在安检门前,有接送记者的电瓶车,可以一直将记者送到体育场媒体入口。

  国家体育场媒体副主任陈树勋告诉记者说:“针对鸟巢首秀时,媒体和观众提出的意见,这次中国公开赛我们进行了调整,为媒体尤其是摄影、摄像记者安排了三辆电瓶车。普通观众方面,将安检门设立在景观大道上,比首秀时距离要近了许多,同时为年龄大的观众准备了轮椅。这一方面整体的情况虽然还没有汇总,但是至今为止没有听到过不好的反映。”

  中文简报——体现人性化服务

  作为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测试赛,“鸟巢”工作团队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总是能积极的努力完善自己,更能看出他们的人性化服务。在中国公开赛第一天,记者接到的运动员介绍、成绩简报全部是英文的,给记者工作带来很多不便。记者为此向一名志愿者询问原因,这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使用英文是奥运会惯例,测试赛与奥运会接轨,所以也必须如此。记者委托这位志愿者建议组委会提供一份中文的简报。于是,在第二天的比赛中,记者和身边的许多同行就都可以收到一份中文的成绩简报了。

  10分钟——精心安排的赛事

  相对于首秀的单项比赛,本次是综合性的比赛,因此,组织者对比赛时间拿捏也是个考验。不过,从整个比赛看,每天的比赛时间都比较准时,延迟也不超过10分钟,这在国内大赛中非常不容易。另外,资料、成绩单的分发也基本上完备。这次的赛事组织也得到了参赛队员的肯定。美国田径协会代表团领队斯诺认为:“组委会真正考虑到了运动员的需要,运动员什么都不用操心,只关心比赛就可以了。奥运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好,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是最好的一届。”

  记者证——积极应对的态度

  记者一行两人在赛前一天报到并领取采访证件,不想因为个别环节出错,导致同行的摄影记者申请的摄影记者证变成了文字记者证,这样,由于文字记者被要求不能携带大型摄影设备进场,摄影记者也就无法工作。记者紧急与媒体运行部的工作人员协商,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摄影记者获得了重新办理的证件。

  虽然出现了这样的事情,不过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及时改正还是让人看到了运行团队积极改正错误的态度。

  发布会——需提高应变能力

  公开赛第二天晚上,黄潇潇在400米栏决赛结束后被判犯规取消成绩,在19时40分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这一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回文字记者工作间赶写稿件,因为稿件必须在22时前传回报社。大约20时30分,记者接到摄影记者电话,称黄潇潇作为冠军刚刚参加了颁奖仪式,记者大惊急忙与赛事组委会联系,才最终确认了黄潇潇申诉成功冠军失而复得。这样重要的变动,直到22时30分,才有志愿者通知文字记者工作间的众位老记。这次大赛的应变能力还是需要提高。

  采访区——待完善的细节

  第一天110米栏预赛后,刘翔在混合采访区翻越栏杆的举动曾一度引发争议。但是如果从运动员的角度考虑,刘翔也情有可原。在进入文字记者的混合采访区之前,刘翔必须先经过电视媒体的采访区,排在第一位的央视往往一次采访就要占用近10分钟的时间,大大超过了每次采访不能超过1分钟的时限。这让一身大汗的队员很容易导致感冒。对于这一点,刘翔和孙海平都提出了建议,认为媒体通道距离过长,耽误刘翔赛后的恢复。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