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南通火炬手:在苏通大桥传圣火我们荣幸之至

  昨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在众多南通人的期盼中,北京奥运圣火抵达他们的城市骄傲——苏通大桥之上。南通人、乒乓球奥运冠军李菊在桥上跑出了第一棒,其后,祥云火炬在当地著名的大富豪啤酒公司、苏通大桥的建设者、指挥者等人中间完成传递。

事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些幸运儿均表示,当自己和祥云火炬、苏通大桥能固定在一个镜头里时,他们感到无上荣光。

  “天气还真给面子。”昨日下午1点半左右,当记者走下媒体车时,当地政府一名官员说,因为前晚的大雨,南通人均担心天气会搅和苏通大桥在全国人民前的第一次正式亮相。事实上,这些担心有些多余,当太阳经过苏通大桥高达300.4米的混凝土塔斜射至桥面时,你除了感觉到神清气爽之外,其余的印象便是震撼——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塔桥。

  李菊是南通火炬手的第一棒,这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至今还在江苏队服役。当天南通圣火传递的最后一棒是羽毛球世界冠军葛菲,同样是南通人。通过组委会如此刻意的安排,你能感受到南通“体育之乡”的特点,事实上当天的火炬手中,多半均与体育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李菊的下一棒是南通当地著名企业江苏大富豪啤酒有限公司的老总易昕。当手中的火炬被点燃,很明显能看到易昕脸上表情之激动,他慢跑着向两侧群众挥手。“成为一名火炬手已是我的荣幸;能在苏通大桥上传递,更是荣幸之至。”事后,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通大桥是我国建桥史上建设标准最高、技术最复杂、科技含量最高的现代化特大型桥梁工程,它是南通的骄傲,亦是江苏乃至中国人的骄傲。

  随着火炬手跑在苏通大桥上,每个人都为这座大桥的雄伟和壮观所折服。第三棒火炬手曹建中的感觉可能更复杂,这位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工程处处长从大桥开工便开始在大桥上蹲守,直至现在。可能连曹建中自己都没注意的是,他的爱人曹美云一直在跟跑。

  “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留在了这里。”曹美云对记者说,自大桥开工建设之后,丈夫便很少回家,可能疏于照顾,儿子的成绩自此一落千丈。“当初给儿子取名时,特意选了个‘越’字,就是希望孩子能超过他的父母,估计是没什么希望了。”曹告诉记者,孩子的外婆经常这样调侃她和丈夫。

  苏通大桥线路全长32.4公里,主要由跨江大桥和南、北两岸接线三部分组成。给记者介绍苏通大桥时,这位建设者的家属和其丈夫一样熟练,577米的拉索是中国制造,比日本多多罗大桥斜拉索还长100米,为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

  苏通大桥建设指挥者刘先鹏如愿出现在苏通大桥的主跨上。妻子彭红特意从武汉赶到桥上为丈夫加油,当刘先鹏从火炬手投放车下车至交接点时,侧脸看见了在旁摇旗呐喊的妻子,对望刹那,两人眼圈泛红。

  “这座桥对于他而言,太重要了,大桥坐落在长江入海口,地质、气候、水文条件十分复杂,面对抗风、抗震、防船撞、防冲刷等技术考验,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很多,但丈夫和他的同事们一一克服了。”彭红介绍,苏通大桥的主跨也是世界第一,跨径达1088米,他当然希望能跑在这上面。

  “另一个更重要的就是他是四川人。”彭红介绍,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丈夫每天看电视几乎都会哭,要不是因为实在走不开,他可能早已回到家乡,出现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了。彭红介绍,自己和丈夫已经约好了,等工作稍微空下来,两人肯定回家乡,做一名志愿者。

  因为如此众多情感的掺入,昨日苏通大桥的火炬传递现场弥漫着一种温馨和向上情愫。“建设苏通大桥时,我们克服了那么多困难;同样,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不管多大的困难,中国人同样能够战胜。”昨日在现场,南通市火炬接力新闻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