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记者手记:从火炬传递认识一个新的南京

  五月的南京已经显示出“火炉”的威力,虽然太阳不大,但在屋外走一圈,却足以让汗水浸湿衣服。作为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南京人,能够回到家乡报道火炬传递让我更有种亲切感。从机场出来过收费站,就看到大大几个字“南京欢迎你”,令我想到那首好听的歌曲《北京欢迎你》,5月27日,南京将以怎样的面貌欢迎来自各地的火炬手、观众、媒体?南京,我回来了!

  临时调整了火炬传递时间,许多广告牌还未来得及更新。

但是又有更多广告牌将火炬传递和抗震救灾结合在一起,比如有的写着“激情燃烧迎圣火,万众一心抗震灾”,有的写着“祝福圣火 祈福汶川”……听说24号晚上有场由南京18所高校学生组织的赈灾义演在南京新街口步行街广场举行,到达的时候,学生们正在测试音箱,舞台背景上写着大大的几个字“我们永远在一起——献给在地震中坚强而团结的中国人”。周围已经围满了观众,虽然演出已经比预计时间迟了许多,观众并没有散去,反而越来越多。因为活动筹备时间很短,学生们连夜排演节目,部分在宁高校的川籍学子也参加了演出。开场前,围坐在一起的观众唱起《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我们曾经认为过时的歌,在此时听起来格外动听。

  走在这座古老的城市,很容易把70年前那场浩劫和如今的地震联系起来,同样是灾难,一个显现出人性的恶,一个却显出人性的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临时展馆,如今正进行着汶川大地震的展览。长明灯后一个大大的“祭”字悼念在这次地震中的死难同胞。曾经有过家破人亡经历的南京人民也许更能理解四川灾区人们的感受。

  新的火炬线路以河西为主,全长12.9公里,平均每位火炬手62米左右,这也许是第三个或者是第四个线路方案。之前曾经有过40多公里的,30多公里的,20多公里的。对于河西地区,不要说外地人,对于我这个在南京生长过18年的人来说都不太熟悉,但是在今天经过和此次南京火炬传递新闻宣传部曹部长的访谈,河西在我面前渐渐生动起来。这里很年轻、很活泼、很有朝气,也许,我们应该暂时忘记中山陵,雨花台,夫子庙,从这里认识一个新的南京。(奥运官网前方记者 成瑶 发自南京)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