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古生物学家沈炎彬:我对四川有特殊感情

  奥运官方网站5月26日讯 明天,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将来到中国最负盛名的历史名城之一南京,这座古老的文化之城将在现代奥林匹克圣火的照耀之下熠熠生辉。昨天,奥运官网报道团记者提前抵达南京,感受这座城市等待圣火的心情。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首位赴南极科考的古生物学家沈炎彬是南京站的火炬手,在接受官网记者采访时,他特别提到自己在四川的朋友,以及地质研究所在四川地震时拍摄的录像,对灾区人民的关心溢于言表。

  奥运官网: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当选为火炬手的?

  沈炎彬:当选火炬手是今年的3月,当选火炬手时间早了,去年国庆节的时候通知我们去填表,那个时候就知道了,我真正知道应该是去年的7月7日从《扬子晚报》上看到了公开选拔的预告,然后我就下载了一张表寄给了组委会,之后一个礼拜组委会通知说一些媒体要采访我,这个时候我就知道有希望了,到了这个时候还不是正式的,但心情还是很激动的,然后10月1号通知我们去填表,那个时候基本上等于被选上了。

  奥运官网:家里人对您当选有一些鼓励和支持吗?

  沈炎彬:有,家里非常支持我,她也是在报社工作,是在新华日报,她做了几个事情:第一她把每天火炬手从报名开始,到最后的名单公布,后来是一批一批名单公布了以后她全部剪下来,贴成两个本,还有每个城市从希腊开始,每天的报纸上报道的火炬接力的消息,装订成册。

  奥运官网:就是一直很关注火炬传递了。

  沈炎彬:对。

  奥运官网:您自己做了哪些工作,有没有去健身,或者是跑步?

  沈炎彬:有。因为我喜欢打网球,每天早晨我在东方大学的操场上,参加高校的老年网球队,跟他们一起活动,如果天气好的话每天早晨都有一个小时左右的网球活动,还参加省里和市里的各种网球比赛,都拿过名次。

  奥运官网:那臂力一定是没什么问题了。

  沈炎彬:臂力没什么问题。后来知道了当了火炬手以后就增加的跑步,使自己的体力更增强一些,在火炬接力过程中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调整到最佳的一个状态。

  奥运官网:您觉得作为一名传递和平和友爱的火炬手,火炬也具有这个内涵,您觉得作为一个火炬手,和支援四川抗震救灾这个工作有没有什么共通之处?

  沈炎彬:有。因为我们是传递圣火的使者,奥林匹克精神就是和平、友谊和进步,人类互相之间要互相关爱,四川地震发生的以后,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感到非常震惊,因为我是搞古生物研究的,我们要到野外去采风,我们跟四川特别有感情,我在大学的时候,我是北京地质学院毕业的,跟温家宝是校友,他比我低一班,我们是一个系,跟温总理我们是一个系,我们实习的时候经常到四川去,毕业以后分配到古生物研究所以后,我们在72年到74年那段时间,我们中国科学院跟生物部与一个西南石油会战,在四川我们做了野外工作三年时间,将龙门山地区、像江油都去过,我在龙门山山前都工作过,四川发生了地震以后,我非常的震惊,而且我对四川是的确有特别的感情。

  奥运官网:您在那儿有朋友和亲戚吗?

  沈炎彬:有,我有两个同学分配在四川地矿局,还有一个是绵阳的地质队,绵阳地质队就是川西北地质对,绵阳的同学家里房屋震裂了,现在变成危房不敢进去了,他就住在儿媳妇儿家去了,还有一个同学是成都的,我都打了电话,问了以后他还好。

  奥运官网:家人还好。

  沈炎彬:家人都还好。但是,有的时候震来了以后都不住在家里,都住在外面,特别揪心,我想通过我们火炬传递,圣火的传递,一个给他们带去温暖,另外一个让他们克服地震所带来的灾害,给他们勇气、力量和鼓励。我相信四川人特别能吃苦,他们很顽强,他们也很开朗、乐观,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战胜大地震灾害所带来的困难,能够重建家园,这一点我非常自信,而且我们国家、全世界现在都在关注四川的地震。

  奥运官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