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南京火炬手朱爱华:从百货店店员到人大代表

  奥运官方网站5月26日讯 明天,北京奥运会圣火将来到中国最负盛名的历史名城之一南京,这座古老的文化之城将在现代奥林匹克圣火的照耀之下熠熠生辉。昨天,奥运官网报道团记者提前抵达南京,感受这座城市等待圣火的心情。

  奥运官网:您什么时候知道当选火炬手,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心情如何?

  朱爱华:应该说知道当选火炬手这个消息的时候,首先是我很多朋友应该是网站上,因为网络上的消息特别快,当时还没有公布这个消息,他们一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都非常的高兴、非常的兴奋,及时给我打电话、发信息,祝贺你当选为奥运火炬手,第一个被奥组委下来的,怎么我们不知道有这个事情,你什么时候报名的,都为我感到很高兴。

  奥运官网:自己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心情如何呢?

  朱爱华: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感到非常的兴奋,而且感觉非常幸运,因为这次奥运火炬手的选拔,特别是江苏省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是面对广泛的平民百姓,是全方位的选拔,江苏省有很多优秀人才,特别是南京市这一块,一个省会城市,我当时感觉对自己的压力还是很大。我应该说是组织推荐,不是作为南京市百万员工的一个代表,作为我们南京市商贸系统的代表,同时也是作为南京市劳模的一个代表,劳模群体的一个代表,去接受组织的推荐。当时去填推荐表的时候,看到那么多名人,林莉、孙玥都在,我想行不行,当时填推荐的时候心理还有一点担心,自己能不能被批下来,所以这个消息就一直没和我的朋友们说,当然我们家人知道、我先生知道,我和父母都没说,我担心行还是不行,如果没批下来大张旗鼓的开始宣传,我是被推荐奥运火炬手,我有点担心,不踏实的感觉。应该说等的时间很久,等了有半年多的时间,一轮一轮批,最后终于被批下来的时候,接到朋友发来的信息,真的太幸运了,中国人百年的梦想,奥运圣火非常神圣,我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

  奥运官网:家人知道这个消息肯定也很高兴,他们有没有做一些支持的工作?

  朱爱华:我的家人得到这个消息应该说是从媒体上得到的,当然也有朋友说,你们家女儿,你太太被选为奥运火炬手了,得到这个消息以后说怎么没听你说,也非常的高兴,和我心情都是一样的。

  奥运官网:您知道自己当选为火炬手做一些什么准备工作,比如说锻炼、健身?

  朱爱华:有啊。应该说得到这个信息以后,给自己排一个计划一样,我怎么样去把火炬手当好,怎么跑好每一步,怎么跑出我们南京人的风采,我就开始做计划了,我们平时的工作也很忙,出差也很多,我就尽可能把时间安排在早晨,早晨我可以起早一些,我快步步行,加强锻炼,边小步跑、边走,我住在河西,大概每天早晨花40分钟走到五台山那,应该说这段时间锻炼了以后增强了体力,身体感觉更加的健康,特别人的精神面貌很好,我和我的同事讲走了以后精神面貌很好,很有精神头,精神头很足,工作很有激情;今天没走感觉浑身懒洋洋的感觉。

  奥运官网:好像少做了一件什么事。

  朱爱华:应该说这种锻炼不管是身体状况,还是工作状况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早晨。晚上我今天没什么事,下班早,就会围着小区大的广场,大概一圈有50米跑几圈,应该说我女儿也是个有心人,有一天我去跑,我说你干吗呢慢吞吞的,她灌了一瓶矿泉水,说你不是要举火炬手吗,你举火炬膀子要举起来,也得练膀劲,不能光锻炼腿,膀子还要有劲,通过早上和晚上加强锻炼。

  前面也去打打球,打过几次网球,因为百货业比较烦琐、比较忙碌,你一天都不休息都有做不完的事情,事情真的很琐碎所以你想抽搐很多的时间去锻炼真的是很奢侈事情,难以做到。

  奥运官网:除了球鞋是自己准备的,其他好像都是奥组委来提供,有没有准备?

  朱爱华:昨天特地到耐克柜台特地选了一双袜子、鞋子,全部选好了。

  奥运官网:只有球鞋允许自己准备。

  朱爱华:是。

  奥运官网:您之前看过火炬吗,或者是举过火炬吗?

  朱爱华:之前没有举过火炬,但是奥运火炬每走一个点,我都在认真的看,我甚至对我们的火炬手每个动作,和他们的形象我也做一个有心人在看。

  奥运官网:您有为自己准备跑的时候设计一些动作吗?

  朱爱华:我在想这个问题,跑的时候该怎么样去展示自己,展示一个火炬手,但我也有点犹豫,我总在想还是迈好每一步,踏踏实实的跑下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刻意的设计动作,怎么样去做,我看温州有一位演员,她在跑的每一步都跳起来的,边走边跳。我就在想,我觉得特别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全国人民都在抗震救灾,我们更多的怎么样去弘扬奥运精神。

  奥运官网: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您从营业员到今天的位置副总,可能南京的人们比较了解,但是面对的是全国的网友,简单介绍一下?

  朱爱华:我是1981年来到新百百货,应该说我对百货这个行业,一开始就很热爱,因为在80年代的时候很多同学在一块,更向往的是到一些大的工厂,那里收入高,另外一方面大的工厂形象、影响也比较大,但是我和我的同学们不一样,我当时就认定要做一名营业员,为什么做营业员,应该说还是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做营业员可以穿的漂亮一点,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太阳晒不着,80年代百货业还是比较简单,不像现在营业环境这么好。

  奥运官网:就是站在柜台里面。

  朱爱华:拿拿递递,来了以后我感觉很多不像自己想的那么简单,一开始我的性格还是比较内向的,开始来的时候我很难开第一次口,怎么跟消费者沟通,他来买东西怎么介绍,业务也不熟悉,觉得来了熟悉、亲朋好友来了一下子就钻到柜台底下,藏起来觉得很难为情,也不是那么简单。应该说还是周围环境的影响,因为新百这块沃土他的全体员工都是积极向上的精神,干自己的本职工作,应该说这个大的环境彻底的影响了我,那么从营业员到柜长,到主任,也分了几个品牌的主任,然后到商场的干事,到经理助理,到副书记,到书记,到经理,到总助理,一直到今天的副总,每个岗位在百货业,在南京新百所涉及的岗位,我都经历过,而且我都干过。我觉得对自己真的是一个全方位锻炼和提高。我的成长过程也是从劳模慢慢的成长,从南京市劳模、省劳模到全国劳模,劳模这个岗位一步步做起的。

  奥运官网:您觉得在您的成长过程中,您最大的感想是什么,是出于对顾客的热情,还是对工作的坚持态度使您成长起来的?

  朱爱华:我每干一个岗位,始终坚持的认真、热情,每做一件事总是踏踏实实的,很认认真真把这件事情做好,尽力而为,这是第一。第二很热情,比如说我当营业员的时候,顾客来到我的柜台,通过我的热情服务,第一次他来了,我就感觉我们两个都是陌生人,你到我这里来购物,我觉得真的是一种缘分,你为什么能到我这里来,为了选我这个柜台、选择我,我非常珍惜,很多顾客来了以后,特别我们那个时候是计划经济时代,刚开始是经营纺织品,比如说全毛的面料、全毛的华达呢,80年代的藏青色西装,要通过关系买的,计划经济时代,真丝这些商品要计划买的,当时有很多顾客来了以后,如果遇到什么困难,要结婚买这个商品买不到很着急,帮他们解决这些困难,他们刚开始第一次来到这个柜台就帮他做个参谋,选择了他们自己喜欢的商品,他觉得这个小姑娘不错,很满意,第二次又来了,那个时候我们从陌生人变成了熟人,第三次变成了朋友,他来到新百,不仅仅简单是来买纺织面料,在买任何的商品让你给他做一个参谋,或者说他把你当成你的朋友,他不买商品来休闲逛逛,当时新百周边有很多住户,他要来看看你,跟你聊几句,真的很开心。我在营业员的柜台我有全国各地的朋友,甚至他们非常感动带来礼品、家乡的特产,非常的感人。

  慢慢随着岗位的变化以后,我开始从营业员,从一线慢慢到二线管理岗,我当一个书记,我当一个部门几百号人,四五百号人当书记,作为书记来讲我的角色发生变化了,但是面对的是员工,我的工作热情不能改变,还有服务的精神一开始是针对消费者服务的,这个时候我针对的是广大的员工服务,你只有把他们服务好以后,他们才有好的心情去服务顾客,所以是这样一个状态。

  再一个是非常热情、非常认真的去干好每一件事,去帮助好我们每一位员工。比如像我们的员工生病了,我当时给制定了五个规定,员工生病住院一定要去看望,员工生小孩一定要去看望,员工结婚、员工家里面有什么丧事一定要去的,还有是员工家里面有人生病也一定要去,就是从多方位的关心他们,实实在在关心他们,他们也感觉到,也是新百组织上的一种温暖,通过这样的关心有什么心里话愿意跟你说,所以在我们新百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中,我就感觉我所分管的这些部门的员工,对我的工作非常的理解、非常的支持。

  就是说,前面经过沟通以后,前面的思想工作做到位以后,给你的支持非常大,就是将心比心,他在困难的时候我帮了他,现在企业在改革的时候需要他们做一些支持,做一些牺牲,他们也是义不容辞的。所以新百这个团队真的是非常的优秀,我也非常感谢他们。

  奥运官网:也做了20多年了。

  朱爱华:已经27年了。

  奥运官网:您觉得这次作为火炬手会对您今后的工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或者是对人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朱爱华:应该说当一名火炬手的话,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一个梦想,今天这么一件幸运的事落到我的头上,感到非常的高兴。我觉得作为火炬手一方面要把奥运火炬的梦想传递下去,把中国人百年梦想传递下去,另外一方面把奥运的精神,特别我们运动员这种奋力拼搏的精神能够传递下去,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和我们的工作联系在一块,我还是讲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要持之以恒,要坚持,像我们的运动员一样,要坚持,他们在赛场上在奋力拼搏,为国家争光,我们就应该在我们的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的工作,用我们的力量把经济效益搞上去,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的繁荣富强,这是我们每个员工要做的事情。

  奥运官网:现在全国都在努力支援四川的抗震救灾工作,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新百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朱爱华:我们新百一直有一个非常好的优良传统,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员工内部无论是谁家有困难,大家都是全力以赴的积极的去援助他、帮助他,一直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美德,这次的汶川地震应该说对新百、对全国人民的一种震撼,对我们新百人影响非常大,我们新百这次也是通过多方面的募捐活动来支持四川,支持灾区。我们先后已经做了四次募捐活动,第一次的时候,12号地震,13号的这一天新百全体员工对灾区、我们的同胞募捐,献一份爱心,当天的募捐我们是募捐是49万,将近50万。同时我们又捐了100万的药品,有利骨骼生长的药品支援了灾区。第二次就是新百公司又拿出了50万送到慈善机构去,对灾区进行了募捐。应该说这一点我们走在前面了,全体员工募捐了,当然党员也积极的参与了,全体党员怎么样去发挥这种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就是在国家受了灾难的时候,百姓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要冲在前面。所以我们首先就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发挥全体党员交纳特殊党费,当时我们这里党员们募捐近20万,同时我们又对灾区送去了500床棉被,昨天下午全体的经理和书记再一次开会,发动全体员工,因为灾区现在最需要的是被子和一些保暖的衣服、毛衫、棉衣都要做一些准备,已经在动员了,礼拜一全部到位。

  奥运官网:您说的500床棉被已经送到灾区了?

  朱爱华:已经送到灾区了,六一儿童节这一天我们已经有案子了,和江苏电视广播集团搞一个大型的,在我们户外搞一个大型的募捐活动,这一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们要向灾区的儿童捐献他们急需要的服装、奶瓶、书包、文具盒这些,进行一次募捐,这个募捐一直还在持续。现在就是灾区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怎么去做。这个我就在想,我们准备和广电集团共同的去帮助希望小学,同时我们也有这种意向我在希望小学有针对性的办一个新百班,对他们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他的一些费用进行捐助,针对性的,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打算。因为新百献爱心的要求很多,当知道台湾地震带来很多孤儿的时候,我们这里有很多同事纷纷打电话有意向领养,领养有一定的要求,但是我们可以资助他们,放假了、节假日请他们到南京来,过去看一看他们,对他们精神上一些帮助。

  奥运官网:您自己个人来说对这次全国性的抗震救灾有什么感想?

  朱爱华:应该说,这次汶川地震把我们全国人民的民族精神凝聚在一块儿了,我从19号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幕真的非常的感人,应该说汶川的地震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事情,一个感动我就感动我们的总理在那么短的时间就进入了汶川地震现场救灾区,感动我们这么多解放军同志,冒着那么大的危险,跳伞的勇士真的是非常感动,还感动灾区的同胞那种坚强的意志要活下去的意念,感动这些小朋友们,我觉得灾区方方面面真的让人感动。还有我们的一场赈灾晚会,我看了两遍,自始至终都是流着眼泪看完的,我们的文艺界,天安门广场19号那天全体默哀,那么多市民在广场上高呼“汶川加油、中国加油”这种民族精神真的让人非常震撼,我相信在我们国家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难倒我们、压倒我们。

  所以这次温家宝总理到了汶川以后,再次到了灾区以后他写了“多难兴邦”写了这个字,是的我们国家这么大会碰到困难,都能挺得住。这一次在全国人民的工作努力之下,应该说汶川面貌一定会很快得到改变,我们也想尽量通过我们微薄之力,通过我们力所能及的能够去帮助他们,能够让他们早日的恢复生产,让他们能够重建家园,过上一个和谐安康的生活,这是我们给他们最大的祝愿。

  奥运官网:因为现在火炬还在继续传递,很多人提出来这样的口号,让爱与圣火通行,我们看到很多火炬手也积极抗震救灾,你觉得作为一名传递和平友爱的火炬手,因为火炬手也具有这样的含义,和抗震救灾之间有没有共通之处?

  朱爱华:有啊,因为奥运本来就是传递和平的,传递友爱,这次汶川地震应该把我们全世界的人,向往和平、向往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这种精神,把人们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了。应该说这次的募捐不分皮肤、不分肤色、不分国家大家都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真的是一种和平、一种团结友爱的象征,我觉得正好和奥运精神应该也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全世界的人心都联系在一起,全中国的人心紧紧的联在一起,手与手都牢牢的抓在一起。

  奥运官网:我看调整的时间刚刚公布,会在8月上旬到达四川传递,这时候火炬已经在全国传递过了,然后再到四川,我们希望这时候四川也能体会到全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持。明天我们奥运官网会有一个倡议,火炬手在横幅上签名,让爱与圣火同行。

  朱爱华:我们也预祝奥运圣火在四川传递成功。

  奥运官网:谢谢您!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