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扬州传递大王庙起跑 最具代表的历史"出发点"

扬州站起点大王庙

  今日扬州网消息:扬州的传递线路呈现L型,可以简单地分为两个路段。第一段是从大王庙起点出发,到解放桥转折点,这是古运河风光带;第二段是从解放桥一直向西,直至终点体育公园体育馆,这是扬州最具代表性的“十里长街”——文昌路。

  在这条火炬传递线路中,起点大王庙,也是扬州古邗沟遗址。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筑邗城,开邗沟,是为有史记载的扬州最早的建城史。选择这一起点,也就是选择了扬州城市历史的“出发点”。

  从起点出发后经过的古运河风光带,是扬州自然风光最为秀美的一段。作为扬州的母亲河,古运河孕育了扬州的古代文明和灿烂文化,沿岸的东关古渡则见证了古代扬州的繁华。如今,作为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扬州的古运河风光带及沿岸文物古迹的保护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并成为其他运河城市的示范。

  从解放桥右转向西,就进入了扬州最著名也是最繁华的“十里长街”——文昌路。这不仅是现代扬州的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和商业中心,也是扬州历史精华的浓缩,被誉为“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从解放桥头可见的普哈丁墓园和吴道台宅第,到朱自清故居、琼花观、双东历史街区;从扬州的城市标志文昌阁,到唐代石塔和千年古银杏;从以来鹤台广场为核心的扬州西部商业中心,到现代扬州地标性建筑的双博馆和体育公园,可以说,十里文昌路,充分体现了扬州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

  今天下午,奥运圣火将在扬州传递,全世界人民也将通过此次圣火传递领略到扬州的文化魅力和精致特色。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